•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我国CCUS政策呈现三大特点
专家论坛

我国CCUS政策呈现三大特点

2024/4/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4-08]
  在“1+N”政策体系框架下,我国CCUS政策日趋完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11月,我国累计发布了77项CCUS相关政策文件,涉及规划、标准、路线图、技术目录等。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方政府也先后出台130余项路径规划和实施方案,推动CCUS技术革新和示范项目建设。
  目前,我国在已有政策体系下,持续提升CCUS技术研发和产业示范引导,全产业链的布局明显增强,各项政策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技术战略导向性更加明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家能源局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对推动现代煤化工与可再生能源、绿氢、CCUS等耦合创新发展进行了部署,CCUS与新能源耦合发展趋势更加明确。
  二是产业实践政策强调集群化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炼油行业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强化CCUS全产业链布局。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组织申报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项目和低碳应用场景的通知》,强调CCUS项目原则上配备二氧化碳输送管道,对不同行业配备CCUS的规模提出了下限标准。广东省启动千万吨级海上规模化CCS/CCUS集群前期规划研究,推动产业链聚集发展。
  三是突出基础能力和设施建设。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产业转型升级角度提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要求,对CCUS等重点环节开展用能监控评价。生态环境部发布《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进展评估报告》,将CCUS领域纳入评价指标,倒逼绿色低碳技术应用。
  (摘自《202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