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新形势下的多维能源转型
专家论坛

新形势下的多维能源转型

2024/3/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剑桥能源周观察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28]在刚刚结束的第42届剑桥能源周上,9000余名来自不同国家的业界大咖齐聚“油城”休斯敦,探讨地缘政治紧张、气候变化加剧等多重挑战下的多维能源转型路径,让全球能源发展的复杂现状走进大众视野。
  能源行业向低碳未来转型的坚定决心,从主要石油公司代表的发言中可窥得一二。在本届剑桥能源周上,埃克森美孚的代表重申了其公司在5年内投入200亿美元用于降低碳排放的计划,雪佛龙的代表强调了致力于发展氢和可再生燃料、CCS等业务的战略,中国石油参会代表团组团长、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陆如泉在参加圆桌会时分享了中国石油积极推进能源转型的探索和经验。他指出,中国石油正在大力推进“油田变地热田”“油田变绿电田”“油田变绿氢田”“油田变储碳田”。
  “能源替代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认识到通往低碳世界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这一观点在本届能源周上成为共识。面对新能源存在的经济性挑战和极不稳定的“输出”情况,能源系统仍需要石油、天然气的支撑。从长远来看,全球需要更多石油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用能需求,天然气更是成为从传统化石能源向新型清洁能源过渡的重要桥梁。石油、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并非非此即彼,而是共生共存、相互依赖的关系。应在能源供给安全、可靠的前提下,使新旧能源做到双轮驱动、互补式发展。
  在能源转型的驱动下,能源科技创新进入新一轮高度活跃期,新兴技术将成为这场转型浪潮的核心驱动力,推动能源产业从资源、资本主导向技术主导转变。在剑桥能源周上,与会代表十分关注人工智能在能源价值链中发挥的作用。康菲石油首席执行官RyanLance称人工智能为“一场巨大的变革”。SLB首席执行官OlivierLePeuch介绍,公司已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机器人钻井以及延长老化井的生产寿命。
  直接空气捕获(DAC)在本届剑桥能源周上获得了不小的热度。比尔·盖茨将其称为清洁能源技术的“灭火器”,他表示:“你希望永远不会需要它,但你应该做好准备,因为世界需要DAC技术来清理长期积累的碳排放。”
  毫无疑问,全球正在努力构建一个能适应多重挑战的新型能源系统。正如标普全球副主席丹尼尔·耶金所说:“全球能源转型是多个维度、不同速度的非线性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