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全球油气上游出现并购热潮(图)
专家论坛

全球油气上游出现并购热潮(图)

2024/3/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05]

  全球油气上游并购交易趋于活跃
  2023年,全球油气上游并购交易金额创历史新高,大型并购案增多。其中,北美地区并购交易金额最高,占比超40%;亚太地区并购交易金额同比增幅最大,达80%。大型国际石油公司仍是并购的主要参与者,埃克森美孚、壳牌、bp、埃尼、道达尔能源和雪佛龙的上游并购交易总额超1440亿美元。其中,雪佛龙以76亿美元并购PDC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以49亿美元收购丹伯里(Denbury)资源公司,二叠纪资源公司(Permian?Resources)以45亿美元收购Earthstone能源公司在北美的资产,康菲石油以31亿美元收购道达尔能源部分加拿大油砂资产。
  世界能源市场回暖,油气公司迎来并购潮。2023年以来,美国前20家私营页岩油气开发公司中有5家被收购或正在被洽购中,包括美国EQT页岩气公司以53亿美元收购美国页岩气公司Rice?Energy,西方石油公司收购页岩油生产商CrownRock。此外,传统油气产区交易活动频繁,交易规模扩大,跨国并购活跃。中国石化以74亿美元收购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上游资产。道达尔能源以46亿美元收购非洲最大陆上油田乍得项目的股权。中国海油以15亿美元收购墨西哥湾一深水区块。沙特阿美2023年9月以5亿美元收购美国MidOcean能源公司的少数股权,12月收购巴基斯坦天然气和石油有限公司40%的股权。澳大利亚伍德赛德能源公司与桑托斯公司合并。
  2023年,全球油气上游并购交易总价值创历史新高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经济复苏、能源需求与油气价格回升、能源转型和技术进步、能源安全考量、对低碳和可持续能源投资的关注。疫情后,经济与能源需求复苏、油价反弹、盈利与资金增加,油气公司有意愿和实力参与并购。全球多数大型油气区块开采已到达产量曲线拐点,优质区块所剩不多,而新的勘探开发面临很大不确定性,费时费力费钱,因此,收购面临困境的公司的低价优质油气资产,成为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增储上产的捷径。
  2023年,全球油气上游并购交易呈现若干新特征。
  第一,石油公司通过并购优化组合资产,增强对全球市场体系的影响力。面对通货膨胀、油价波动、环境政策收紧等多重挑战,诸多石油公司更加注重通过并购优化资产组合,整合油气产能,提高行业集中度,形成空间布局连片、行业体系连贯的具有规模效应及协同效应的油气资产集群,构建油气供给、流通和消费体系,提高产能和增强市场竞争力。并购成为增加油气储量、对冲通胀压力、确保公司保值盈利、促进上游基业长青的首选手段。
  第二,技术创新推动并购价值提升。随着水平钻井、多级压裂等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的进步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原本被认为开发难度大、成本高的油气资源更具经济可行性,油气藏的采收率大大提高。石油公司纷纷通过并购获取新技术,优化资源配置。油气企业并购优质的成熟油气资产,可快速调整资源配置,同时剥离非核心资产,集中力量发展优势领域,有助于提升抗风险能力,提高投资效率和长期盈利能力。
  第三,跨国并购增强油气企业全球资产掌控能力。从交易类型来看,除资产并购和股权交易外,跨国并购逐渐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2023年,上游并购主要集中在石油上,针对石油的交易额为1860亿美元,以天然气为中心的交易额为60亿美元。2023年12月,东京燃气公司(Tokyo?Gas)以2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Rockcliff?Energy公司。亚洲经济体对能源安全的追求,推动其油气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油气资源,促进跨境并购的增长。
  并购活跃反映出油气行业与上游市场逐步复苏
  油气上游并购活动增加,反映出油气行业与上游市场逐步复苏,是行业重塑和增长的重要动力和风向标。
  第一,基于能源安全优先的考量,油气供应多元化趋势加强。全球经济逐步恢复,能源需求增长,油气价格逐步回升,并购活动增加,表明油气行业对未来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有信心多元化增加油气资源储备与供应。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回升表明油气行业信心回归。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2023年,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投资达到530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0%。
  第二,能源清洁化数字化转型趋势对并购活动的影响加深。疫情、局势动荡、能源危机等因素促使一些国家和企业改变激进的能源转型模式,能源安全成为各国政府与油气企业的首要诉求,使得传统油气领域的并购更加频繁。一些石油公司开始调整发展策略,如bp增加油气领域的投入,降低油气业务削减目标;壳牌裁减低碳业务部门员工。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进步正在改变油气上游开发的成本结构和效率。为降本增效,提升油气开发技术和数字化能力成为油气企业参与并购活动的重要考量。
  第三,市场波动与政策变化增强了并购的不确定性。油价的大幅波动、汇率变动以及信贷条件的收紧,都可能对并购交易产生不利影响。在能源安全成为首要考量的背景下,资源国政府倾向于加强对油气上游并购交易的监管。例如,马来西亚政府要求,外国公司在该国油气上游并购交易中必须与当地企业合作。石油公司在进行并购决策时需更加谨慎和灵活。在局势动荡和能源供应链脆弱的背景下,并购活动增加反映了油气企业强化主业、抱团避险、追求能源安全的普遍心理。
  石油公司调整发展战略优化油气资产结构
  面对全球油气上游市场的深刻变革,石油公司不断调整和优化其战略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疫情前,欧洲油气公司秉持环保优先理念,实施“狂飙突进式”的能源转型战略,不利于保障能源安全。疫情后,世界更多油气公司学习北美油气公司的“安全与环保兼顾式”的渐进的能源转型战略,重新强化油气主营业务,更加注重盈利性。
  第一,优化油气资产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随着世界能源市场的变化,石油公司为长期环保目标而牺牲短期盈利的理想型发展战略,不得不被调整为能源安全与利益优先的务实型生存策略。为提升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石油公司需优化产业结构,集中力量发展其核心业务和优势资产。中小油气公司对“能源寒冬”心有余悸,愿意出售资产并获得现金流;大油气公司也愿意接盘中小油气公司的资产,避免通过勘探发现油气带来的风险。通过并购活动剥离非核心资产和低效业务,石油公司可优化资产组合,释放更多资源用于核心领域和高效益项目。石油公司通过并购补齐产业链短板,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力。沙特阿美等中东大型石油公司近年来偏好并购国外先进的炼化企业,以补齐炼化产业链短板。
  第二,主动通过自主研发、并购交易等方式,加快企业数字化与清洁化转型。加速转型与技术创新是推动油气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石油公司正在增加在勘探开发技术、清洁能源技术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并顺应时势并购高新技术企业,提高勘探开发效率和经济效益,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成本控制和运营优化,增强在能源市场的竞争力。例如,雪佛龙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油气勘探成功率;中国海油加强自主研发,在深水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取得突破。
  石油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有利于实现业务多元化。例如,艾奎诺(Equinor)积极投资海上风电项目,中国石油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业务。面对能源转型的挑战,一些油气公司应实施“新旧能源融合发展”策略,强化传统优势能源业务,积极拓展清洁能源业务,挖掘传统油气田融合发展风光热等清洁能源的潜力。陆上油气田可发展风光发电,海上油气田可发展风能、潮汐能发电。
  第三,深化国际能源合作,拓展世界能源市场。通过跨境并购、联合开发等方式,石油公司可充分利用全球资源,降低运营风险,提升整体竞争力。北美油气公司的发展战略更注重“折中平衡”,通过并购获取优质油气资产,可兼顾短期与长远、行业与国家的利益,在增加公司发展资源的同时,落实政府“增产压价”、对冲欧佩克“减产提价”的政策。我国石油公司可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小而美”能源项目开发实施,促进跨国资源储配、跨国风险防治能力现代化。(程春华中央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