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接续奋斗推动转型升级向更高水平迈进
专家论坛

接续奋斗推动转型升级向更高水平迈进

2024/2/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4-02-28]
  做强做优炼油主业,加固转型升级基本盘;深化推进跨江发展,开辟转型升级新蓝海;加快智改数转步伐,积蓄转型升级强动能;践行绿色生产方式,提升转型升级含金量,打造出引领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张春生
  集团公司工作会议为身处长江边的金陵石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当前,金陵石化正处在乘势跨江发展、深化南北联动推动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只有不断解放思想、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才能打造出引领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做强做优炼油主业,加固转型升级基本盘。炼油产业一直是金陵石化的核心主业,倾注了几代金陵石化人的心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更加注重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炼油这一基本盘必须稳住守住,在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中务必进一步做强做优。要主动从“党之大计”“国之大者”“民之所望”中找准经营方向,以大力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创新发展、打造一流”主题行动为抓手,优化全年集中成片检修策略,持之以恒做好汽煤柴等清洁油品市场供应,保质保量完成低硫船用燃料油等保供任务,创造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确保传统优势产业始终处于领跑地位。健全完善常态化对标提升机制,用活经济活动分析等手段,从纵向、横向两个维度,精准找差距、靶向补短板,努力打造集约高效的炼油长板业务,坚决端牢能源和制造业饭碗。
  深化推进跨江发展,开辟转型升级新蓝海。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下大力气强链补链延链,在持续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着力打造新兴竞争优势。近10年,金陵石化先后完成两轮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合资成立金陵亨斯迈公司,打开跨越式提升的新天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加快从战略谋划转向落实执行,接续推进跨江发展,探索构建“江南+江北”联动转型发展路径。坚定多元化、差异化、高端化发展方向不动摇,因企制宜开拓新路、投对未来,有序推进低成本“油转化”、做好“油转特”大文章,蹄疾步稳打造高端碳材料、绿色洗化、特油润滑油、化工新材料等4个专精特新产业链,在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负极材料、脱氢催化剂、特种润滑油等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探索一批引领性转化,打造更多细分领域单项冠军和特色拳头产品。
  加快智改数转步伐,积蓄转型升级强动能。坚持把智改数转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一招,积极推行“数据+平台+应用”“上云、用数、赋智”新模式,高水平打造数字金陵、智慧金陵。要聚焦智能炼化工厂3.0建设,持续深化5G、AI智能运算、国产化信创等技术多领域应用,探索实施视频智能分析、作业风险监测、变电所无人值守、防爆机器人巡检等新实践,在安全生产、节能环保、应急处置等方面充分发挥提升作用。全方位搭建以全厂物料为核心的生产管理平台、以工艺平稳性为核心的工艺技术管理平台、以进出厂物流为核心的物流管理平台、以双防排查与巡检为核心的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多场景、全流程的一体化管控。同时,强化网络安全体系管理,建设网络安全运营平台,多措并举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践行绿色生产方式,提升转型升级含金量。“含绿量”就是含金量。作为一家沿江企业,绿色是金陵石化更高水平更可持续走在前作标杆的重要引擎,是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炼化企业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公司坚定不移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融入转型发展,从严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城市型炼厂生存之战。下一步,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狠抓污染物源头控制、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加强VOCs(挥发性有机物)监测分析,强化泄漏检测与修复,实施罐顶低泄漏呼吸阀等优化改造,争创无异味工厂。推广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深挖生产过程、直热供料等降耗潜力,“一水一策”优化水资源利用,全力向低耗高效迈进。稳步推进近零排放项目群落地,加快CCUS二期项目组织实施,扩增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提高绿电应用比例,打造“双碳”典范。(作者为金陵石化执行董事、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