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双碳”叠加高油价加速全球能源转型
专家论坛

“双碳”叠加高油价加速全球能源转型

2022/1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11-23]
  在本届G20峰会上,能源安全等议题备受关注。
  回望过去100年,油价剧烈波动主要源于石油供需关系的变动。除此之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石油生产商引入新型燃料生产技术等因素也会加剧油价变动。但如今,随着全球范围内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逐渐发展,加之石油价格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关心能源安全问题,关心石油在能源市场的头号位置还能存在多久?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2)》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油价总体将处于高位水平,油价波动风险加剧。全球疫情形势、地缘政治形势、伊核谈判进展、OPEC产量政策是影响2022年国际油价走势的重要因素。
  可以预见,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放松,国际地缘政治和经济稳定复苏,石油消费需求得到提升,高油价将吸引资金进入石油勘探开发行业,但"碳达峰""碳中和"降低了油气企业增加石油勘探开发投资的意愿,加之高油价叠加,欧洲将降低对俄罗斯化石能源行业的依赖程度,从而加快石油替代进程。在这一背景下,油价仍将是能源市场走向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不过,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崛起,油价对石油进口国工业和贸易的影响已经大大减弱。
  在10月初刚结束的伊斯坦布尔G20能源部长会议上,首次将可再生能源问题提上了研讨日程表,以期把可再生能源问题放到更高层面的国际多边舞台,让各国可以进一步分享知识和经验,实现可再生能源变革。
  可以说,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推动了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了人类社会的能源安全度。可再生能源已经改变了能源市场的基本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石油的能源地位。与此同时,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逐渐接近电网平价,其相对于石油的竞争力也不断加大,这为像我国这样的石油进口国的电力供应提供了一种替代能源。
  从世界范围看,在美国东北海岸、阿根廷南部和巴塔哥尼亚,近海风能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些似乎让人们对化石燃料储量的日益减少变得不那么焦虑了。然而现实是,可再生能源在能量输出方面还不足以实现取代化石燃料的能源目标。目前,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关键在于如何解决其储能技术难题。显然电池并不是理想的解决方案。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即使达到电网平价,可再生能源通常也只能在地区内部使用,往往远离工业和贸易中心,更别提都市圈和城市群,但这些地方却是最需要可再生能源的地方。
  此外,各种可再生能源并非都位于同一地区或同一地区附近,这也增加了传输的复杂性。一个能源系统的分支越多,就会越脆弱。换句话说,系统越大,维护系统正常工作需要的投入就越多,最后往往造成产出和成本不对等的局面。因此,在风能和太阳能不发达的地区,未来石油价格仍将持续上涨,这也是近年来油价保持相对高位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