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沙漠中崛起的绿色“乌托邦”(图)
专家论坛

沙漠中崛起的绿色“乌托邦”(图)

2021/4/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31]
  “马斯达尔”在阿拉伯语中意为“起源”,它是阿联酋拟在首都阿布扎比郊区兴建的一座环保城市。根据计划,它将是全世界第一座完全依靠清洁能源实现能源自给自足,污水、汽车尾气和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环保城”,可谓“沙漠中的绿色乌托邦”。
  到目前为止,该城区竣工的所有建筑均采用了100%可再生能源。马斯达尔城的开发商采用可持续的建筑材料和节能技术建造整个城市。据悉,目前已竣工的所有建筑中使用的能源都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由一个10兆瓦的太阳能电站和1兆瓦的屋顶光伏电池板提供。
  马斯达尔城还倡导环保的交通理念:内燃机汽车必须停在城边。而在城区穿梭于城市街道上的是电动汽车,同时还有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和绿树成荫的人行道。
  马斯达尔城不仅集各种环保技术于一身,而且旨在促进各项技术的发展。例如,马斯达尔科技学院就坐落于此,它是专注于可再生能源研究的一所学院。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也将把总部设在这里。
  目前,马斯达尔城正在与阿布扎比能源部、艾提哈德航空公司、哈利法科技大学、西门子能源公司、丸红集团和汉莎航空集团共同开发绿色氢气试点项目。
  项目的第一阶段将侧重于为马斯达尔市区的客车和公共汽车生产绿色氢气,与此同时,该市还将建设一座煤油合成厂,将绿色氢气转化为可持续的航空燃料。
  在第二阶段,他们将探索为海事部门生产脱碳燃料。
  最终目标是扩大清洁制氢,包括通过大型太阳能发电厂进行绿色制氢,以加速阿联酋主要部门采用和使用氢气,同时将助力阿布扎比成为可靠的全球氢气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