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向地球深处“进军”——中国石油物探领域技术进步观察
专家论坛

向地球深处“进军”——中国石油物探领域技术进步观察

2021/3/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03-03]地球物理勘探作为油气勘探开发的前哨,承担着提供精准地下地质资料、服务勘探开发的职责,被誉为“找油先锋”。几十年来,中国石油加大关键物探技术的科研攻关力度,物探领域科技创新得到跨越式发展,面向各领域的物探配套技术得到长足进步与完善,实现由模拟到数字、由弯线到直线、由二维向三维、由单一陆上采集到全领域服务的转变,有力支撑了中国石油原油产量稳中有升、天然气业务快速发展。
  ■锻造勘探利器引领技术新发展
  随着勘探开发领域由常规油气藏向复杂油气藏、由常规油气资源向非常规油气资源不断扩展,研究目标日趋复杂。由于勘探开发对象、环境发生变化,给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带来新的挑战。
  中国石油大力推广物探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在地震仪器装备和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支撑下,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核心软件加速迭代升级。研发中国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型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GeoEast,实现大型物探工程软件自立自强,让世界石油勘探用上中国“芯”。建立“共建、共享、共赢”的物探软件新生态,奠定了平台支撑。突破海量地震数据处理关键技术,创新五维噪声压制、无井约束层析反演技术,具备了完整的复杂介质成像处理、叠前叠后一体化解释及多波多分量解释能力。
  物探核心装备持续突破。EV56宽频高精度可控震源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面实现物探技术装备的自主化与国产化,成为目前国际上唯一规模化应用的宽频激发源。攻关实现了eSeis节点仪器研发、设计、制造一体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建成全球最大道数自动化总装生产线,具备了向百万道采集规模发展的技术基础,在16个项目应用中作业效率提高30%。uDAS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国际成功发布,大幅提高了目标地层的分辨能力,在浙江油田实现国内首次水平井光纤布设,开启了“井中高精度成像、多井井地联采”等油藏精细刻画新局面。
  综合配套技术深化集成。依靠自主知识产权装备、软件集成创新形成的“两宽一高”技术系列,引领我国物探技术步入高精度勘探新时代,在国内外规模化推广应用,成为破解油气勘探难题的技术重器。陆上宽频高密度配套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采集日效提升30%以上,显著提高了地震资料品质和勘探精度。
  技术与装备不断更新换代,让中国石油物探技术挺起了脊梁。
  ■强化科研攻关支撑油气大突破
  物探技术的全面进步,使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的“触角”不断延伸,中国石油勘探战线捷报频传:一系列高精尖物探技术和产品的突破,直接助推了深层油气、页岩油气等重大发现,国内风险勘探和甩开预探获得重大进展,重点探区集中勘探亮点纷呈。
  挺进塔里木。针对山前复杂构造的高效勘探开发需求,持续优化以宽方位高密度为核心的地震采集技术,使目的层资料品质得到跨越式发展。配合油气田获得中秋1井、博孜9井、轮探1井、满深1井等一批重大发现。助推“克拉—克深”“博孜—大北”两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扬眉吐气”。
  亮剑准噶尔。持续深化储层预测技术攻关,形成了非线性组合“甜点”储层概率叠前反演技术,较好地解决了甜点储层预测的问题。实施宽方位高密度+可控震源高效采集DSSS+数字化地震队DSS的三维采集规模化生产应用,配合新疆油田在玛湖凹陷构造岩性勘探取得全面突破,为建设玛湖特大型油田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拥抱柴达木。在环英雄岭地区、阿尔金山前带和冷湖构造带持续开展复杂山地采集技术和可控震源深入推广应用研究。形成柴达木盆地特有高密度宽线二维地震采集技术系列,复杂构造及低信噪比区资料品质得到大幅度提高,突破柴达木盆地“双复杂”勘探禁区,为青海油田千万吨高原油气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攻坚四川。攻关地质工程甜点预测技术,支撑了川南地区万亿立方米页岩气规模储量提交,助力长宁—威远百亿立方米页岩气田建产。应用宽频宽方位地震采集、多波多分量地震采集、复杂孔隙储层含气性定量预测等关键技术,支撑四川盆地川中古隆起龙王庙组超大型海相碳酸盐岩天然气田整体探明。
  逐梦鄂尔多斯。创新形成黄土塬特色技术,配合长庆油田成功探明庆城10亿吨级大油田。推进全数字地震技术,助力苏里格4万亿立方米大气田的发现,获得高品质叠前资料。攻克黄土塬世界级地震勘探难题,为45亿吨规模油区的发现提供技术支撑。围绕3个环带,对前石炭纪古地貌精细刻画,推进靖边气田形成万亿立方米储量规模。
  ■瞄准勘探成效打造行业竞争力
  聚焦高精度、高效率、低成本的技术需求,从1951年第一支地震队诞生,到如今上百支地震队驰骋国内外,中国石油物探技术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全球首创EV56宽频高精度可控震源,为全球200多家客户提供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全产业链服务。率先推出横波源矢量勘探技术,完成了全球首个9分量3D重大现场试验数据采集,应用前景广阔。大道数超高效地震数据采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受到客户广泛好评。超高效混叠采集技术成为行业标杆,创造了最高日效5.5万炮的世界纪录,巩固了东方物探在中东高端市场的主导地位。新一代地震采集工程软件KLSeisⅡ涵盖采集设计、表层建模等地震采集全过程,在全球50多个国家广泛应用。
  在海洋勘探方面,成功开发和推广应用高效采集、质控配套的一体化海底节点地震勘探配套技术(OBN),支撑ADNOC全球最大海陆地震勘探项目中标及实施。首创多震源船同步激发综合导航技术,突破高效混采数据分离关键技术,配套气枪震源激发、节点数据切分、海底节点定位技术,实现海陆一体化,全地形、不同水深地震数据的整体采集,有力支撑了公司OBN业务在最近三年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持续增长,成为全球海洋物探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主要竞争者。
  物探技术赋能,中国石油集团在乍得、尼日尔、中东等油气合作区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发现和突破,为海外油气权益产量保持1亿吨以上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新发展给力,中国石油物探业务实现变道超车,彻底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物探足迹遍布全球5大洲,行业影响力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国际物探业务的重要参与者。
  科技争气海天阔,携手踏步新征程。中国石油将持续深化物探领域科技创新,推进物探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提升技术应用水平,提高地质认识和勘探成效,以物探技术进步带动油气勘探重大突破,以物探技术进步助力上游业务高质量发展。
  横波勘探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