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川油人45年的梦想与荣光:建成300亿天然气大气区(图)
专家论坛

川油人45年的梦想与荣光:建成300亿天然气大气区(图)

2020/12/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12-30]

  大自然与天然气工业呈现和谐之美。
  12月29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以下简称“西南油气田”)建成300亿天然气大气区总结交流大会在四川遂宁举行。几代川油人汇聚一堂,回望峥嵘岁月,展望可期未来。大会现场,一部名叫《决胜》的纪录片凝聚了川油人多少昼夜奋战、坚守豪迈与荡气回肠。

  半个月前的12月14日8时,时代的荣光在此定格:西南油气田宣布年产天然气突破300亿立方米,我国西南地区首个300亿天然气大气区终于建成。

  “覆盖川渝、联通全国”的天然气管网。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这是几代川油人整整45年为之奋斗的夙愿与梦想,这是几代川油人用汗水和心血在巴蜀大地演绎的完美“加速度”:在2004年,西南油气田建成中国首个百亿天然气气区,历时漫长的46年;到2017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年产量跨越200亿立方米,历时整整13年;到2020年,西南油气田建成300亿天然气战略大气区,仅仅用了短短3年!

  “建设300亿的探索实践,既是一场为国争气、展现大担当的伟大实践,也是一场创新驱动、实现大突破的伟大实践,更是一场强根铸魂、筑牢大气魄的伟大实践!”西南油气田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道伟表示,自四川油气田油气勘探开发以来,几代川油人奋斗的峥嵘岁月和辉煌业绩,如同一幅逶迤而又气势磅礴、雄浑而又绚丽多彩的画卷,建设300亿大气区是其中最厚重夺目的篇章之一,每一篇都值得铭记。

  云雾掩映下的绿色气矿。

  西南油气田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厚川说,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川油人就被赋予了建成300亿大气区的历史使命。45年的梦想终于成真,这是几代川油人奋力拼搏的成果,来之不易,令人振奋。

  川油人长达45年的梦想终于成真

  四川盆地是我国天然气工业的摇篮,是我国天然气发展的故土和热土,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是世界上最早利用天然气的地区:火井、燊海井、卓筒井,光照千秋,福泽子孙。川油人传承先民智慧,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天然气工业基地;西南油气田历经六十余载的探索实践,建立了我国首个完整的天然气工业体系。

  迎着朝霞出发的川油人。
  “近年来,西南油气田保持了储量、产量的高峰增长,近5年天然气年产量增长126亿方,年均增长23亿方,年均增速14%,其中2020年天然气产量与2019年相比增加48亿方。”西南油气田生产运行处副处长李麟介绍说,西南油气田成为中国石油集团增储上产的主力,是中国石油天然气上产的主力军、页岩气开发的排头兵。
  李麟表示,西南油气田今年天然气预计上产316亿方,其中页岩气产量突破100亿方,占了约三分之一,“中国的页岩气开发在西南地区,中石油的页岩气开发重头又在西南油气田!”

  “今年是公司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国石油乃至我国天然气工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天然气上产300亿,以前只是个蓝图,我们终于把它变成了现实。”西南油气田公司气田开发管理部油气藏工程管理科科长朱斌感叹不已。他说,早在1975年,为扭转北煤南运的被动局面和改变我国能源结构比例,国家就提出了在四川加快上产300亿的构想。从此,“建设300亿战略大气区”就融入了川油人的文化血脉,成为川油人多年来的夙愿与梦想。如今梦想终于成真,但其奋斗历程非常艰辛和来之不易。

  川南页岩气产区。
  今年94岁高龄的董金璧是一位“石油老兵”,是四川油气田发展的创业者、建设者和见证者。他1952年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石油工程第一师转战玉门油田,1958年8月进入四川,参加川中石油大会战,在石油战线坚守了40多年,亲身经历和见证了四川油气田建设的巨大变化。“今年西南油气田建成了300亿战略大气区,实现了几代川油人的梦想,这是我们共同的光荣和骄傲!”董金璧老人回忆起近半个世纪投身石油事业的峥嵘岁月,脸上洋溢着豪情。
  60多年来,四川石油人始终秉持“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努力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从为了国家需要到填补国内空白,再到新中国第一个区域性天然气工业体系的形成;从区域性天然气勘探到全国性天然气技术支撑,再到跨入千万吨级大油气田行列;从勘探开发一体化到地质工程一体化,再到成为我国陆上第四大油气田,西南油气田贡献了“巴蜀智慧”和“西南担当”。
  最多时有237台钻井同时上阵
  据了解,四川盆地油气勘探经历了四大阶段历程:1953年—1977年为四川盆地天然气工业的起步时期,处于含油气基本地质条件探索阶段,以威远震旦系、蜀南阳新统裂缝、构造气藏勘探为主;1978年—2004年,勘探战场由川南转向川东,以石炭系和川东北礁滩气藏勘探为主,建成中国首个百亿气区;2005年—2010年,以岩性油气藏理论为指导,发现了广安等大型气田,进入储产量增长高峰期;2011至今,形成“海陆并举、常非并进”的勘探开发新格局,川中震旦系-下古生界勘探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川南高效探明国内首个万亿方页岩气区,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完整的天然气工业体系。
  据西南油气田油气资源处项目管理科高级工程师谢忱介绍,在建设300亿大气区勘探过程中,西南油气田以重大科技专项为支撑,立足全盆地和重点层系,深化油气富集规律研究,形成岩性油气藏、古老碳酸盐岩、超深层海相领域的创新认识成果,有效地指导了勘探部署实践;充分实施风险勘探机制,围绕“四新”领域开展风险勘探,取得多项重大新突破、新发现;立足重点领域,快速集中评价,确保提交规模储量,支撑天然气快速发展;大力推进勘探工程技术进步,实现了气藏安全、快速、高效的探明和建产。
  在开发方面,西南油气田迄今已开发气田114个,生产井2300余口,历年累产5171亿方,年产能力达342亿方。气藏类型众多,是我国气田开发的博物馆,28套工业油气产层主要包括海相碳酸盐岩、海相页岩、火山岩气层、陆相致密油气层等。目前,西南油气田已发现189个油气田及含油气构造,已投入开发112个,气藏类型达20余类,涵盖了我国大部分气藏类型。
  如今,西南油气田已形成“海陆并举、常非并进”的勘探开发新格局:勘探上形成了海相碳酸盐岩、海相页岩气、火山岩和致密气四大领域,三大储量规模超万亿方大气田;开发上建成了安岳特大型气田、川南页岩气和老区三个百亿方大气区。西南油气田建立了10大专业方向、12项技术系列、96项特色技术,形成了门类齐全、配套完善的技术体系,是国内诸多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持续引领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
  “近年来,公司实施了技术突破和管理创新‘双轮启动’战略,仅仅3年时间就实现了天然气200亿方向300亿方的跨越。”朱斌表示,西南油气田着力推动技术进步,大力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增储上产,勘探开发获重大进展,储量产量快速增长,规模实力显著增强,2019年底跨入2000万吨油气当量行列,创效盈利能力位居集团上游板块第四位,天然气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李麟回忆说,在近三年“决胜300亿”特别是页岩气上产100亿方过程中,钻试队伍和设备一时严重不足,经集团公司四方调动和协调,在2019年9月高峰生产时期,最多时曾有237台钻井同时上阵,其中中石油内部从川庆、大庆、长城等调集了170台钻井,从中石化、民营企业等又调动了67台钻井同时开工,可以想象是怎样热火朝天的大场面。“为了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建成300亿大气区,这几年大家真是鼓足气、卯足劲,不知奋战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西南油气田营销部副主任经济师朱怡介绍,西南油气田形成了完整的天然气输配系统,是我国能源战略通道西南枢纽:建成“三横、三纵、三环、一库”天然气采集、净化、输配、销售系统,管道共长4.2万千米,年输配能力350亿方,天然气惠及1000余家大中型工业用户、2500多万户居民、1万余家公用事业用户,形成了“覆盖川渝、联通全国、内外互通、战略储备”的产运储销格局。
  开启“上产500、奋斗800亿”新征程
  据西南油气田规划计划处处长刘海峰介绍,在“十三五”收官之年,经院士专家专题咨询论证,西南油气田制定了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开启了“上产500、奋斗800亿”新征程:2020年天然气产量突破300亿方,全面建成300亿大气区;到2025年,天然气年产量达到500亿方,成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到2030年,天然气年产量达到800亿方,成为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工业基地。
  根据“十三五”资源评价,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量位居全国第一,是我国天然气勘探开发最具潜力的盆地。专家认为,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极其丰富,但地质条件非常复杂,目前探明率不足10%,勘探潜力巨大,随着地质认识和技术装备不断提升,西南油气田在“十四五”上产500亿、“十五五”奋斗800亿将大有作为。
  西南油气田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道伟表示,当前疫情与低油价叠加,中国石油生产经营面临极大挑战。天然气作为中国石油最具成长性、战略性、价值性的核心主营业务,对中国石油优化资源结构,增强整体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将坚定建成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工业基地目标不动摇,当好国家天然气生产的主力军和页岩气开发的排头兵,坚决把产量搞上去。公司由此制定新“三步走”发展战略,谋划了未来十年发展的宏伟蓝图。
  张道伟说,从今后公司发展的特点来看,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将对西南油气田提出三个方面的客观要求:
  一是实现发展高度的要求。西南油气田要在建成300亿战略大气区之后,用5年时间建成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然后再用5年时间建成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工业基地,超过目前国内最大的油气田,这样的高度前所未有。
  二是突破发展速度的要求。未来十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净增500亿,年均天然气增量50亿方,是“十三五”年均增量的1.5倍以上,投资、工作量将急剧增长,这样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
  三是实现发展质量的要求。要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客观上要求公司坚持低成本、高质量发展,在可持续发展能力、内生动力活力、运营管理水平上加快赶超步伐,提升竞争能力和创效能力,这样的压力前所未有。
  “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加快500亿、奋斗800亿’新征程,将贯彻新发展思路,构建新发展格局。”张道伟表示,西南油气田未来10年发展的路径是清晰的,“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是可以通过努力实现的,西油人将继续勇担时代重任,奋力开创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和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