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积极利用期货业务提升全产业链绩效
专家论坛

积极利用期货业务提升全产业链绩效

2018/10/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6]半年以来,中国原油期货市场活跃度逐渐增强,开户数量稳步增长,境外客户参与度不断提升,经受住了市场的初步检验。
  从市场价格来看,中国原油期货价格与布伦特、WTI、迪拜阿曼等国际基准原油期货价格的运行方向基本保持一致,价差整体处于健康水平,既体现出国际市场价格大趋势,又阶段性地出现了相对独立的行情走势,并反映着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市场供需关系。同时,原油期货与沥青等石化类期货品种之间存在明显相关性,为产业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套期保值机会。
  中国石化胜利原油成为该期货合约的交割油种之一、合约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但这其中也存在新的生产调度问题和汇率风险。面对机遇和挑战,正确地运用原油期货,并科学认识和应对随之而来的诸多风险,对于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国内石油石化产品全产业链的市场化定价,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而从国际能源产品的发展历程来看,基准产品的期货合约价格往往会成为最容易被广泛接受的定价标杆。在国际资本、金融资本和民营资本对国内石油石化行业介入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压力逐渐增加,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步伐不断加快,民营石油石化企业规模扩张提速,国际贸易局势与金融环境日趋复杂。中国原油期货对于我国上游油田、中游炼化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意义必将在未来的两个三年内愈发凸显。以期现结合的原则开展国内原油期货业务,可以优化生产经营计划、对冲价格波动风险、平滑利润曲线、增强市场化背景下的企业竞争力,最终改善企业全产业链的经营绩效。
  从开展期货业务较早的大宗商品企业的经验来看,只要牢牢守住“期现结合”这个根本,正确地运用期货工具辅助现货经营,企业不但不会因期货市场风险而受损,反而会提高现货经营的稳定性。从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延伸到利用期货市场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库存操作、财务管理等日常业务的方方面面,最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例如,在采购原油等炼化原材料的过程中,可以根据现货市场价格信息,安排采购生产,但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很大,对经营绩效和稳定性的冲击常常超出预期。利用原油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可以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平滑企业的利润曲线,甚至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此外,企业还可以把原油期货市场作为现货原油采购的补充,通过期货市场采购原油,只需要支付部分保证金就可以锁定远期原料采购价格,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采购现货的资金压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要充分认识到,尽管期货市场可以帮助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但企业必须对期货高杠杆的特性心存敬畏,时刻关注期货业务的风险控制问题。绝大多数涉足期货业务的石油石化企业在对期货工具的使用过程中,已经逐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风险管控体系,并且风控的尺度和很多细节,与企业自身业务结构和行业特点密切相关。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风险管理的研究,重点和难点不仅在于如何防控风险,而且是如何在风险和效率之间寻求最佳平衡。风险管理制度是期货交易的防火墙,只有量身定做、选择合适的尺度,才能保证企业期货套期保值的顺利进行,实现预期的经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