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新能源汽车的困境与未来(图)
专家论坛

新能源汽车的困境与未来(图)

2018/6/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6-21]6月9日,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截至6月8日24时,累计收到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8.9377万个。2018年的个人新能源指标已经全部发放完毕,最新确认的申请者可能要等到2024年才能获得指标。目前北京市已注册登记纯电动小客车也已超过了13.78万辆,居全国之首。

  产销两旺,新能源汽车百花齐放
  新能源汽车的火爆,究竟是因其自身性能有了大的飞跃,还是受支持政策的影响,还不能轻易下结论。
  行驶在北京街头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中国正逐渐成长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国。据《2018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超过142万辆,累计销售突破340万辆。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80万辆,在全球累计销量中占比超过50%,中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国的首位。
  在寻访中记者发现,北京不少消费者选择纯电动汽车主要出自三个原因。其一,普通燃油汽车摇号中签难度太大,纯电动汽车指标申请相对容易。其二,不受尾号限行影响。其三,国家补贴很有诱惑。
  而从6月12日起,新的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实施,新政对于续航里程有了明确的划分,简单来说就是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上的补贴有所提高,低于300公里的补贴降低或者取消。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全面进入后补贴时代。对于很多新能源车企来说,将经历企业发展中的一次大考。

  在前不久闭幕的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参展商共展示车辆1022辆。其中,概念车64辆、新能源汽车174辆,而中国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就有124辆之多。除了传统车企推出自身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之外,也有不少新兴车企以只做新能源汽车的形象崭露头角,一些参展车型在大家尚未知晓时便已步入量产阶段。

  数据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
  一位不愿署名的专家告诉记者,这种百花齐放的根源在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在汽车工艺方面,相对传统汽车而言门槛较低。首先,从动力系统来说,内燃机的设计工艺要比电动机复杂,电动机与内燃机的复杂程度不可同日而语。其次,就变速箱而言,传统燃油汽车的变速箱最少已经做到了7个挡位,而目前多数纯电动车的变速箱还只有减速功能,仅有个别纯电动车的变速箱有两个挡位,并没有做到实质意义上的变速。再次,对于很多新兴的新能源车企来说,电池也不是自己制造。综合起来,入门便成了一件简单的事情。
  专家表示,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无论是从车牌指标申请数量还是街头出现的频率来看,都已远远突破了几年前无人问津的局面,但究竟是因为新能源汽车自身的性能有了大的飞跃,还是受支持政策的影响,还不能轻易下结论。就市场而言,2017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而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均接近80万辆,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占比均不到3%。以此来权衡,新能源汽车的路,恐怕还有很长。
  问题难解,跨越式发展任重道远
  电池技术的突破和充电桩的普及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投入,电池更换也面临着不少问题。

  从消费者的角度说,剥离了政策因素,纯电动车的性能仍难以与燃油汽车相媲美,被人诟病的续航和充电问题何时能解决依然是个未知数。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马先生就对充电难的问题极为发愁。因为住在老旧小区,平时车位都难找,更别说一个能安装充电桩的固定车位了。与物业沟通数次未果后,马先生干脆选择从自家窗户里“飞”出一条用好几个接线板连成的电线为自家纯电动车充电。对此,马先生也很无奈,增加了隐患不说,所在的单元还因为用电负荷过载停了几次电,每每见到邻居他就像做了件坏事一样愧疚。
  马先生的经历绝非个案。相对于传统的燃油汽车,纯电动车的首要需求便是一个固定车位,且此固定车位能满足安装充电桩的条件。但考虑到北京市有129万个车位缺口,“固定”“满足条件”显得尤为奢侈。
  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想要上一个台阶,要突破的瓶颈依然是电池。电池技术的突破则要基于电化学过程的突破或者是材料的突破。尽管目前有石墨烯、氢氧电池等技术,但电池从硅材料转换到石墨烯材料还需要相当长时间,现在谈商用为时尚早。另外,电池的能量密度也亟待突破,但电池能量密度提高会导致充电时间增长,电流的放电速率也会降低。业内普遍认为,短期内电池能量密度很难有大的提高。
  同样,解决充电问题也需要时间。由于充电桩的资金回收非常缓慢,大规模建充电桩需要国家行为或是资本实力相当雄厚的企业介入。专家认为,目前从国家层面来说,可以着手统一电池和充电桩、充电枪的标准。这样未来就有可能像加油站加油一样,列出相应标号的电池以满足不同车型的需求。让电池生产企业在统一的电池体积、安装尺寸以及同样接口和电压的标准下,研发出可以充电30千瓦/小时,甚至能达到35千瓦/小时的能源模块。
  针对个别车企快速更换电池的服务理念,专家认为,除了解决固定装置和接线的问题,还需要解决新电池的调试以及标定问题。因为每个电池都存在微小区别,其性能很难做到完全一致。而且,电池在充放电次数达到一定数量后,性能会有所下降,因此在更换过程中,还需要考虑消费者的心理接受程度。另外,对于换电站而言,电池的数量、电池存放的技术等众多因素也需要考虑,由此带来的场地问题、人员问题都需要一一解决。
  专家设想,未来会有几家企业专门生产固定标号的电池以供换电站使用,而新能源汽车在出厂时配置的电池,在使用周期结束后便进入换电站更换。更换下来的电池由车企回收进行保养充电调试,再配备在新出厂的车上循环使用,这样或许能解决新能源汽车电池利用和充电的问题。
  大势所趋,人工智能推动大变革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汽车逐渐变得像手机一样,日益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玩具”,而不仅仅是工具。

  蔚来EP9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这一点毋庸置疑。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也逐渐向以新能源为动力的人工智能汽车迈进。今年北京车展上,新兴车企蔚来(NIO)发布了一款名为“NIOEveConcept”的自动驾驶概念车。这是一款以未来交通理念设计的概念车,将采用无人驾驶和纯电驱动。该车搭载NOMI人工智能系统,可学习和适应用户的需求,并能提供丰富的功能。
  不仅是新兴车企在打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传统车企也进入这一领域,力争成为佼佼者。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安尔翰教授就表示,奔驰研发团队将在新能源车、智能网联领域扮演领先角色。

  随着科技进步彻底改变了驾驶体验,汽车内部已经与外部世界无缝地整合在一起。传感器和软件使汽车与房屋和办公室通信成为可能,用户坐在车中也可以与外界保持联系。虽然自动驾驶汽车成为主流技术还需要数年时间,但联网汽车已经成为主流。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将继续推动汽车与外部世界的联系,个性化正在成为联网汽车的关键元素之一。

  今年北京车展上宝马展出的纯电动概念车。
  另外,现在乘用车的外形和布局是按传统汽车的动力系统设计的,纯电动车沿用了这种外形的布局。换句话说,纯电动车按自己的动力系统设计什么样的外形和布局是车企要考虑的。消费者盼望全新的亮丽外形和更合理的布局。
  当100多年前石油工业开启了现代文明,卡尔本茨将第一辆汽车开上道路,汽车工业便在能源的不断开发和工业技术的不断探索中,集纳着人类无穷的智慧和想象。100多年后,当整个社会已被装载在车轮之上,工业文明的代表之一汽车业也在时代的洪流中经历着一次脱胎换骨的嬗变。或许在未来,汽车将如当下的智能手机一样,成为一个全新时代最耀眼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