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为新型城镇化奠基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4-03-28]《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于3月16日正式公布。其中,有关能源产业的亮点颇多。本期开始陆续刊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能源视点》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能源视点之一
政策法规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能源视点之一

2014/3/31 9:12:4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节能减排:为新型城镇化奠基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4-03-28]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于3月16日正式公布。其中,有关能源产业的亮点颇多。本期开始陆续刊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能源视点》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要求,坚持生态文明、绿色低碳的原则,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节能减排的有力推动。那么,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节能减排应起到什么作用?3月25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主任周宏春。

  Q.节能减排的作用?

  A.重要抓手,倒逼转型。

  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要实现的新型城镇化,必然是生态文明的城镇化。要以节能减排作为结构调整和创新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节能环保和绿色低碳产业。”

  周宏春认为,旧城镇化是“地的城镇化”,注重的是房地产业的发展,导致各类建筑数量迅速增加。而新型城镇化强调的是“人的城镇化”。从节能减排的角度讲,新型城镇化既能让每个居民使用与现在同等数量的能源,却享受到比现在更多的能源服务,又能在保证居民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并不增加污染物排放。

  要实现这两个目标,就需要在建筑结构、交通布局、人口功能分区上做系统规划,以节能减排为杠杆,倒逼城市、农村向新型城镇化方向转型。

  Q.资金从哪来?

  A.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以节能减排倒逼新型城镇化进程,一个突出的难题是,钱从哪来?

  周宏春指出,过去政府对城镇化节能减排的引导,多是以发文件的行政手段为主。事实上,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采取行政手段引导社会行为往往是成本很高、效率却较低的“笨办法”。

  市场手段的核心是各方利益关系的调整。就政府而言,采取市场手段意味着对各类社会行为的价格也就是消费成本进行调整,以此来改变人们的消费行为。比如,对排污企业收取排污费,在交通拥挤时段对部分区域道路使用者收取交通拥堵费,以及自来水费中包含废水处理费等。其本质在于,通过价格手段,让消费者认识到排放是有成本的。换句话说,就是利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使排污的外部成本内部化。“通过市场机制来改变能源消费,这是我们改革的方向。”

  周宏春强调,国家的税制是一个整体系统,因而利用市场手段引导全社会节能减排,关键环节在于对财税体系的结构性调整。

  国家推动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发展,目的是通过城市基础设施产生的规模效益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政府本身并不创造财富,财政收入主要来自税收。“羊毛出在羊身上。我们想过好的生活,就必须从自己口袋里拿出一部分钱来交给政府,由政府统筹安排,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这就是经济学所说的规模效益。”周宏春说。

  值得注意的是,税收的出发点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因此,要使政府征收的税回归本源,需要有系统、科学的财税制度设计,核心原则是公平性。能源资源消费较多或废弃物排放较多的组织或个人要多缴税,消费较少或排放较少的则少缴税。同时,要推进“土地财政”的转型,建立透明的城镇化融资体制。

  Q.企业的角色?

  A.相互推动,协同发展。

  “工业化为城镇化创造财富,城镇化是工业化的结果和需求。工业化服务于城镇化,城镇化则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对于企业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周宏春认为,企业是要满足并引导需求的。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发展模式和增长速度将极大地影响城镇化的路径和速度;城镇化也将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

  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产业链的两端,即研发和市场(设计和销售),而中间的制造环节(加工)附加值最低。这就是“微笑曲线理论”。

  就我国而言,在企业集中资源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的同时,我国也将走入一条绿色、循环、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具体到能源企业,大型传统能源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及能源利用的清洁化转型,都将大大提高对能源、资本、人力等自然资源及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有力推动节能减排,从而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助推器。同样,新型城镇化也将创造出大量低碳、环保的市场需求,倒逼企业发展节能低碳产业,进行绿色转型。

  “以医疗、教育、养老、保障房为主的服务业消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投资,以及以建设低碳城市、智慧城市为主的节能环保产业,是新型城镇化的主要任务,也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周宏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