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2012-05-22]中国的石油定价机制有望摆脱"看别人天气预报穿衣"的窘境,而金融市场和石油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应成为逻辑必然

十八年后,原油期货会否再次出现在中国市场?

1993年初,原上海石油交易所推出原油期货交易。随后,原华南商品期货交易所、原北京石油交易所、原北京商品交易所等相继推出原油期货合约。但到1994年5月,由于相关重大政策调整,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证监会成立原油期货工作组 推动油价改革
政策法规

证监会成立原油期货工作组 推动油价改革

2012/5/23 9:13:4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证网2012-05-22]中国的石油定价机制有望摆脱"看别人天气预报穿衣"的窘境,而金融市场和石油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应成为逻辑必然

  十八年后,原油期货会否再次出现在中国市场?

  1993年初,原上海石油交易所推出原油期货交易。随后,原华南商品期货交易所、原北京石油交易所、原北京商品交易所等相继推出原油期货合约。但到1994年5月,由于相关重大政策调整,刚刚诞生的中国原油期货市场戛然而止。最近十多年来,中国石油(601857)金融化改革未获实质性进展。

  展望全球,伦敦和纽约两大市场基本上主导了原油期货交易。以今年4月为例,ICE欧洲期货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交易量共计1130万份合约,美国市场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的交易量为1060万份合约。

  而早在去年3月,新华社曾援引上海市政府的一份文件草案称,上海将促进原油期货的发展,为其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做准备。当时外界解读为,2011年内原油期货即可重启。但一直到2011年底,重启未能成行。

  今年以来,决策部门重启原油期货市场的积极性明显提升。继温家宝总理1月6日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稳妥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和相关金融衍生产品"之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4月17日表示,大力推动期货市场发展将是今年证监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年内中国将继美国、英国后推出第三个全球性原油期货市场,以争夺原油定价权。

  据《财经》记者了解,中国证监会已成立了原油期货工作小组,由证监会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人员组成,该小组将协调各相关部委,共同推进原油期货的尽快重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