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2012-05-17]科技部近日出台《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确定了洁净煤技术发展重点方向和任务。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在高参数发电锅炉材料、煤基天然气及高密度航油、狭窄空间高效低氮煤粉燃烧、冶金电炉非稳态废热回收等方面开发出10~15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约100项发明专利,形成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出台
政策法规

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出台

2012/5/18 9:11:4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报2012-05-17]科技部近日出台《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确定了洁净煤技术发展重点方向和任务。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在高参数发电锅炉材料、煤基天然气及高密度航油、狭窄空间高效低氮煤粉燃烧、冶金电炉非稳态废热回收等方面开发出10~15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约100项发明专利,形成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技术及装备,整体达到洁净煤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国际领先水平。

  "十二五"期间,将探索大规模高效煤基转化多联产技术集成示范。集成大型煤焦化、煤基清洁燃料集成加工、煤气净化与污染物控制及资源化利用、余能回收梯级利用与发电等专项技术,形成数百万吨级煤转化及煤基清洁燃料生产、数百万兆瓦以上发电规模。

  洁净煤技术是在煤炭开发到利用全过程中,旨在减少污染排放与提高利用效率的煤炭加工、燃烧、转化等新技术的总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