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2012-05-16]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商务部在总结"十一五"期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发展特征和经验、分析"十二五"时期对外投资合作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确定了"十二五"时期对外投资合作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预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商务部确定“十二五”时期对外投资合作发展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政策法规

商务部确定“十二五”时期对外投资合作发展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2012/5/17 9:20:2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商务部2012-05-16]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商务部在总结"十一五"期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发展特征和经验、分析"十二五"时期对外投资合作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确定了"十二五"时期对外投资合作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预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十一五"时期,随着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和"走出去"战略加快推进,对外投资合作取得跨越式发展。规模和速度快速增长,业务遍布全球近200个国家(地区),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年均增长均超过30%,"十一五"期末在外劳务比初期增加近30万人。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由单个项目建设向区域化、集群式模式发展,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化经营程度不断提高。方式和领域日益拓宽,跨国并购规模快速增长,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取得进展,对外投资合作产业多元化发展。政府部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立法进程加快,便利化程度提高,财税、金融、外汇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规划引导、信息服务、人才培养、安全保障等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对外投资合作在促进国内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中外互利共赢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显现。

  "十二五"时期,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总体来看,对外投资合作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一方面,对外投资合作充满发展机遇。世界各国努力实现经济复苏,国际直接投资呈现回升势头。国际产业重组和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各国与我开展经贸合作意愿加强。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产业优势进一步显现,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企业国际化经营步伐加快。国内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任务日益艰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原产地多元化、市场和资源有效配置等方面赋予对外投资合作新的使命。另一方面,对外投资合作也面临挑战制约。中外之间文化、利益矛盾增多,全球投资保护主义升温,部分国家对外资项目的要求和审核日趋严格,我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对外投资阻力和经营困难加大。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对外投资合作境外安全风险加剧。现行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仍需完善,金融机构相关产品和服务尚未满足企业需求,中介服务机构相对缺乏。企业人才矛盾突出,市场研判和风险防范能力有限,社会责任意识有待提高。

  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商务部提出,"十二五"时期,要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通过大力发展对外投资合作,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为宏观经济发展大局和新时期对外开放战略服务。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应坚持以下原则:一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尊重东道国(地)发展意愿,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二是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发挥企业自主决策和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加强政府在宏观规划和政策引导等方面的职能。三是多措并举、相互促进,发挥外交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确保中方企业和人员合法权益。四是促进发展和风险防范兼顾,提高对外投资合作质量和效益。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商务部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对外投资合作发展的目标。未来五年,对外投资合作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多元化,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在全球范围内运用生产要素的能力继续增强,一批跨国公司和跨国金融机构初具规模。对外投资合作在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幅提升,形成对外投资与引进外资协调发展、对外投资与对外贸易相互促进的格局,对平衡国际收支、提高企业竞争力发挥更大作用。具体来讲,对外直接投资2015年达到1500亿美元,"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17%。对外承包工程2015年合同额和营业额分别达到1800亿美元和1200亿美元,"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率各为6%。对外劳务合作2015年派出劳务55万人,"十二五"期末在外劳务超过1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