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2012-04-26]4月23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标准化采购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扎实推进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标准化采购工作,大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全面增强企业竞争力,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作出积极贡献。

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出席会议并讲话,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章建华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工程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中石化推进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标准化采购工作
政策法规

中石化推进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标准化采购工作

2012/4/27 9:32:4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报2012-04-26]4月23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标准化采购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扎实推进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标准化采购工作,大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全面增强企业竞争力,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作出积极贡献。

  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出席会议并讲话,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章建华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工程设计及物资采购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志刚出席会议,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蔡希有作工作报告。

  王天普说,目前,设计标准规范基本统一,设备材料编码基本形成,工程设计软件平台基本建立,物资采购标准化体系构架基本确立,全公司已经具备了全面推进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标准化采购的条件。

  针对下一步工作,王天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标准化采购的重要意义。开展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标准化采购,是打造世界一流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降本减费、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全力抓好落实。

  二是要正确理解和看待标准化与个性化的关系。推进内部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生产建设的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是集团公司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进一步发展壮大的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集团公司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和看待标准化和个性化,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加快实现"要我标准化向我要标准化"的转变。

  三是要强力推进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标准化采购工作,要切实抓好项目方案确定这个源头,要牢牢把握工程设计这个关键环节,要在突出实效上下工夫,强力推进,提升整个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总部要在标准化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总部作为标准化工作的牵头组织部门,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各单位要讲大局、守纪律,严格按照总部的统一要求,坚决服从总部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标准化工作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

  蔡希有在报告中说:要进一步明确总部有关部门职责;进一步增强各企业实施标准化工作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打牢工程设计和物资采购标准化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大已投入运行装置和单元的梳理力度;进一步加强新建项目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抓好促进标准化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蔡希有就物资供应管理工作指出,要全面推进科学理性采购,确保集团公司生产建设物资安全、及时、经济供应。着力强化供应商关系管理,持续优化网络供应商结构;着力强化物资储备管理,持续优化库存结构。坚定不移地推进集团化采购,充分发挥集团化采购优势。进一步加强企业物资供应工作监管;进一步加强物资供应队伍建设。

  副总裁、助理、副总师,总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工程设计企业的领导及相关处室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