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钢铁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行业或迎来兼并重组最好时机

[中国石化报2012-04-26]受到成本高企和需求下滑的双重挤压,钢铁行业景气度自去年四季度快速下滑。今年1至2月行业亏损额已达28亿元。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人士透露,一季度钢铁行业已经陷入全行业亏损。

在此背景下,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完成《促进钢铁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工信部酝酿钢铁行业新指导意见
政策法规

工信部酝酿钢铁行业新指导意见

2012/4/27 9:29:5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一季度钢铁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行业或迎来兼并重组最好时机

  [中国石化报2012-04-26]受到成本高企和需求下滑的双重挤压,钢铁行业景气度自去年四季度快速下滑。今年1至2月行业亏损额已达28亿元。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人士透露,一季度钢铁行业已经陷入全行业亏损。

  在此背景下,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完成《促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草案,预计于年内公布。"工信部将推动加快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步伐,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有钢铁企业兼并重组,重点支持优秀大型企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的重组。"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处长徐文立说。他表示,工信部将按照市场化运作的规律,以符合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和《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的企业为兼并重组主体,结合淘汰落后、技术改造和优化布局,大幅减少钢铁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

  这也是继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后,工信部针对钢铁行业兼并重组而起草的第一个具体指导性文件。《意见》将对地方兼并重组进行指导,内容包括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申报办法、促进措施、目标、原则以及实施程序等。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将明确,对于符合产业政策的兼并重组,国家将给予具体的政策扶持。

  市场不景气,行业"版图"或改变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李忠娟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国钢铁行业将进入产业峰值弧顶区,因此现阶段是进行产业转型调整、兼并重组的最好时期。李忠娟表示,当前钢铁业总产能过剩、生产压力过大。根据对全国钢铁产能现状的调查,2005年以来开工建设的3.57亿吨产能中,未按规定取得国家核准的产能占79%,违规现象非常普遍。相当一部分违规建设的产能未经科学论证,在产业布局、产品定位、技术装备、工艺流程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

  从今年一季度的运行情况来看,全行业亏损已成定数,这也是钢铁行业进入21世纪后的首次全行业亏损。"中钢协党委书记刘振江说。他坦言,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钢铁企业主业已经开始亏损,亏损额不断上升,今年3月份的数据可能略有好转,但仍不能改变全行业亏损现状。

  河北某钢厂负责人说,一季度原本应是钢铁销售旺季,但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情况很不乐观。自去年以来,行业已经连续数月不景气,铁矿石、焦煤成本高企,下游需求持续疲软,企业已经从"微利"转向"亏损"。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预计,当行业进入微利运营时期,兼并重组将频频发生,5年内我国钢铁行业的"版图"将发生很大变化。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也表示,今年我国钢铁价格走势仍不明朗,钢铁行业微利运行的局面在短期内不会改变,预计钢铁行业内兼并、改制、破产的现象会增加。

  政策推动,行业迎来兼并重组最好时机

  "现阶段全行业的亏损加剧,为兼并重组创造了合适的市场氛围。""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由于我国钢铁行业长期存在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较低等问题,我国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推动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但由于当时钢铁行业发展形势较好,企业对于兼并重组的积极性不高,政府的推动效果有限。如今,在钢铁行业全面亏损的背景下,相关政策的出台将加快未来几年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进程。

  华泰证券钢铁研究员刘建明说,当钢铁企业面临大面积亏损,尤其是民营企业承受不住亏损压力之时,才会真正迎来重组浪潮。他表示,在重组过程中,应该确定企业是否有驾驭集团化发展的能力,不能仅为"做大"而整合,导致最终出现"大而不强"局面。(杨烨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