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2023》发布
政策法规

《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2023》发布

2023/6/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6-2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2023》在北京大学发布。会上,在回顾《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连续出版7年、中国经济出版社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课题组合作5年的基础上,总结了报告的三大特点:一是报告的主题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脉搏;二是报告对经济发展速度和重大社会事件的预测展望科学精准;三是报告的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展。
  《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是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编的年度系列报告之一,主要目的是对该年经济形势进行展望,并提出政策建议,目前已出版7期。其中2016年的报告《寻求突破的中国经济》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2016年国家主题出版物资助项目,并于2017年输出了13种文字的版权。
  2023年的报告对下一步中国宏观经济的恢复路径和应该采取何种经济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分析。报告指出,展望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自然走势将是供给、需求双恢复的格局,并且需求端恢复程度要大于供给端,但仍低于潜在增长率。在未来的经济恢复周期中,中国经济可能还将面临国内外诸多风险和挑战,从影响因素看,全国总人口减少、劳动力人口急剧下滑、新冠疫情走向、市场预期转变、前期政策影响、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变化等仍将是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从经济风险点来看,房地产危机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汇率及货币危机风险、外部经济环境风险等将成为未来掣肘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潜在因素。(严莉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