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一项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
头条新闻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一项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

2018/9/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17]近日,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研发的“DREAM-1钻机管柱自动化操作系统”,经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钻机是钻井专用设备。在钻井过程中,钻柱通常由工人用气葫芦从地面吊到钻台上,立根排放在钻台面上的立根盒中。起下钻时,靠钻工在钻台推、井架工在二层台拉,来完成几十柱甚至上百柱立根排放和存取。钻井工人需要不断重复相同动作,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且存在安全隐患。
  为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提升安全操作水平,钻井院早在2009年就依托国家“863”海洋领域项目“深水钻机与钻柱自动化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开展攻关。
  历经10年艰苦攻关,他们最终成功研发出DREAM-1钻机管柱自动化操作系统,创新形成钻机管柱自动化整体配套设计、钻机管柱自动化集成控制及立根自动排放装置和控制方法三项专利技术。
  该系统已现场应用7井次,在建立根、甩钻具、起下钻、下套管作业过程中运行正常,各功能模块动作精准,视频监控系统、安全互锁功能可靠,各项性能达到设计指标,能够满足钻井作业要求。
  专家组认为,该系统整体技术性能及现场应用效果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市场前景广阔,且为推动钻机最终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