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大港埕海油田一体化措施深挖潜
头条新闻

大港埕海油田一体化措施深挖潜

2018/9/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双低”油藏累计增油1.15万吨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9-14]截至9月11日,大港埕海油田采取“地质工程+技术经济”的一体化措施挖潜模式,“双低”油藏累计增油1.15万吨,综合递减同比降低5个百分点。
  今年年初以来,这个公司立足效益开发,转变措施挖潜思维,融入“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经济一体化”,加强措施筛选,大力治理停产井、低效井。坚持地质、工程相结合,从措施的高效性和长效性出发,精心探索措施实施方式和序列;财务、地质、工程相结合,建立单井经济效益分类评价,进行单井经济效益评价,筛选出潜力井,制定初步措施方案。通过措施前扶植培育、方案设计优化论证、经济效益优先评估,对区块、单井进行深度挖潜,实现效益增油。
  埕海油田油藏类型多样,主力区块以中低孔中低渗油藏为主,储层分布不均,开发效果不均衡。措施挖潜中,他们对潜力井实施前期注水培育,按照措施潜力大小实施分类。实施前期注水培植,有效补充地层能量;措施实施后进行长效护理,实施水井调配扶植分类管控,提前制定产量井的护理措施,形成“一井一策”方案。张海28-38、张海31-33两口井,在注水扶植的基础上,通过层系内补孔完善井网,初期措施日增油分别达到45吨与25吨,效果显著。
  突出经济技术一体化,开展措施门槛值评价,按照当前油价倒推计算不同措施类型在不同投入产出比下的措施增油量,先算后干。庄海4-2井有防砂潜力,通过地质技术人员分析初期日增油能力达到6吨,按照油价、作业费用和操作成本计算投入产出比大于1∶2,预计有效期内累计增油达到0.32万吨。精算细算后,技术人员认为这口井具有措施效益,实施检泵防砂作业后开井,初期日产油14吨,目前日产油稳定在11吨,累计增油1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