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石油和化工网2014-7-2]淡季不淡的原油市场,旺季来临前,伊拉克的动荡无异于“火上浇油”,投资者担心伊拉克的石油供应受到影响,国际两大基准油价纽约轻质原油、布伦特原油期货均连续上涨,原油的“地缘政治溢价”再度凸显。
与油价同时升温的则是中国该不该出兵伊拉克问题的讨论,美国《福布斯》的报道说,“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远比美国多。&rd">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伊拉克石油供应不受影响 中国不会遭遇“石油劫”
石油石化市场

伊拉克石油供应不受影响 中国不会遭遇“石油劫”

2014/7/3 9:17:4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  [国家石油和化工网2014-7-2]淡季不淡的原油市场,旺季来临前,伊拉克的动荡无异于“火上浇油”,投资者担心伊拉克的石油供应受到影响,国际两大基准油价纽约轻质原油、布伦特原油期货均连续上涨,原油的“地缘政治溢价”再度凸显。
  与油价同时升温的则是中国该不该出兵伊拉克问题的讨论,美国《福布斯》的报道说,“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远比美国多。”
  那么,伊拉克石油供应中断对中国能源的保障是否提出了新的挑战?
  “预估6月份中国从伊拉克进口的原油约187万吨,占中国同期总进口量的6.5%左右。”中银国际期货研究员刘浚表示,实际上过去三年,中国从中东进口的原油中,来自伊朗的占比约18%,来自伊拉克的占比为13%左右,从2011~2013年,来自中东地区的进口量占总进口量比重则约50%。
  更重要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伊拉克的局势动荡对原油的出口影响并不大。“伊拉克的原油主要产地以及出口港口基本都位于南部,而反政府武装的活动更多是在北部和中部,占领的区域也基本位于这一范围内。”刘浚表示。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董丹丹也告诉记者,与利比亚地方政府武装的理念不同,伊拉克地方政府武装并不反对原油的出口。“有报道说在目前伊拉克政府难平息叛乱的情况下,伊拉克库尔德斯坦正计划增加石油出口,不管伊拉克未来的局势是可能的分裂还是统一,增加石油出口几乎已是共识,这对原油的供需基本面而言无疑会更为改善。”董丹丹认为。
  有装船数据及行业的信息显示,实际上伊拉克南部出口终端6月份的石油出口逼近了纪录高位。“我认为局势的动荡对石油的出口可能不会有较大影响,除非伊拉克南部再出现较为动荡的局势。”有市场交易员也认为。
  “按照测算,目前国际油价的地缘政治溢价已经达到了每桶5~8美元,价格基本反映出部分供应中断的预期,如果供应中断的影响并未加剧,油价可能还会震荡调整。”在分析人士看来。
  花旗银行的报告则表示,预计政府不会失去对巴格达的控制,伊拉克南部石油的出口仅会受到最低程度的影响,花旗银行预计三季度与中国成品油关联密切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约每桶111美元。
  事实上,两大基准油价在连续上行后逐渐显现回落,23、24日盘中连续回调。“纽约油价创5月2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布伦特油价也创下了7周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在实际的供应中断发生之前,市场认为目前的油价已基本反映了伊拉克的冲突。”国泰君安期货的报告认为。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市场难控制、难捉摸的因素,地缘政治仍将是近期原油市场的最大不确定因素。“除了伊拉克的局势演绎,7月份伊朗的核谈判也将进行,如果达成和解,伊朗的原油出口有望增加,这将对原油的供应带来利好。”刘浚指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原油市场的基本面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副会长李润生表示,从2012年以来,全球石油需求供需的形式基本面由偏紧转为了宽松。2013年,美国的原油产量增速达到13%,连续第二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极大地影响了全球能源和地缘政治格局,成为石油工业的主要增长源,主要的原油产量已经高于原油需求的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