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中国对韩逆差将破千亿美元 PX成重要因素
石油石化市场

中国对韩逆差将破千亿美元 PX成重要因素

2014/5/9 9:38:4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话。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焦方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等出席启动会。
  近年来,随着以页岩油(气)为代表的非常规能源的迅猛发展,已在全世界范围掀起新一轮的能源革命。页岩油是继页岩气之后全球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又一新热点。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丰富。在常规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一批井在页岩层系发现工业性油气流。多家单位初步评价结果显示,全国页岩油资源量在100亿~200亿吨,表明我国具有大规模页岩油经济开发的资源基础和潜力,有望成为我国油气资源战略接替重要领域。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的设立,对推动我国页岩油的勘探开发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中国石化在成功实现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同时,及时启动页岩油的勘探和技术研发。2011年以来,在泌阳凹陷和济阳坳陷针已钻探多口页岩油专探井,通过水平井分段压裂测试获得页岩油流。同时,针对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面临的科学问题与技术难点,相继开展了23项科技攻关研究,已在页岩油赋存机理与选区评价、地质地球物理与目标预测、优快钻井、储层改造工艺、开发设计优化等5个方面均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页岩油勘探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成立,中国石化将邀请各方力量,紧密围绕页岩油理论研究、新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研制,开展联合科研攻关,研发出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页岩油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先进配套的技术系列,搭建页岩油研发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尽快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团队,引领我国页岩油勘探开发科技创新与实践。
  傅成玉说,加快页岩油研发工作,是国家在能源领域所做的重大部署。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主要靠国家能源公司来完成,中国石化责任重大、义不容辞。新常态下,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核心是靠技术创新和驱动。在页岩油研发领域,我们要坚定信心、立足长远,围绕降低成本和提高采收率加强技术攻关,实现有效益的技术突破。傅成玉要求,研发中心要立足经济可行基础上的技术可行,坚持创新引领,用发散性思维开展创新,增强技术创新的实用性、开放性和包容性,最终实现页岩油有效益、成规模的勘探开发。
  张玉清对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落户中国石化表示祝贺,对中国石化前期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及所做的精心准备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研发中心的成立,对贯彻国家能源战略、立足国内资源、加快创新驱动有着重要意义。各单位要统一认识、加强合作、攻坚克难,力争尽快取得一批创新性的成果,为推动我国页岩油商业性开发提供理论、技术支撑。(记者宁彬张海霞通讯员赵克斌)
  相关链接:页岩油
  页岩油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粉砂岩、砂岩、碳酸盐夹层中的自生自储、连续分布的石油聚集。目前关于全球页岩油的资源评价,各个机构发布的数据有一定的出入。EIA发布的数据将页岩油和致密油合二为一,且多使用致密油术语,页岩油术语使用得较少。美国页岩油气大会则使用页岩油。美国地质调查局则将页岩油与致密油明确区分,认为非常规油气资源主要类型包括页岩气、页岩油、致密气、致密油、煤层气和重油等六大类。一套成熟的烃源岩常常被称之为烃灶。通俗来讲,常规油气相当于从厨房中取出放在餐桌上的食物(油气),页岩油气则是留在厨房里的食物(油气)

吀组织的医疗援助吸引了岛上众多妇孺,廖永远与多位老人亲切攀谈,祝她们健康长寿,生活越来越好。
  在缅期间,廖永远与吴泽亚昂举行会谈,就进一步推进双方能源合作新项目展开深入探讨。他拜会了杨厚兰、中缅友好协会会长耿志远,还与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