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邢台2011年10月21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连日来,各地民营加油站再现柴油供应紧张,不少地方已影响到秋播秋种,价格也出现"批零倒挂"。中石化为此回应,柴油供应紧张,主要是受季节性停产检修影响,并非刻意限供。
今天上午记者在河北省邢台市一家民营加油站看到,0号柴油价格为每升6.65元,加油站负责人郑先生说,柴油零售价格比降价前每升平均下降0.2元,但进入1">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各地油荒迹象显露 中石化:停产检修并非刻意限供
石油石化市场

各地油荒迹象显露 中石化:停产检修并非刻意限供

2011/10/25 8:55:3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广网邢台2011年10月21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连日来,各地民营加油站再现柴油供应紧张,不少地方已影响到秋播秋种,价格也出现"批零倒挂"。中石化为此回应,柴油供应紧张,主要是受季节性停产检修影响,并非刻意限供。
  今天上午记者在河北省邢台市一家民营加油站看到,0号柴油价格为每升6.65元,加油站负责人郑先生说,柴油零售价格比降价前每升平均下降0.2元,但进入10月份以来,柴油比较吃紧,一般有油都会先给关系户加。
  郑先生:柴油比较紧,今天报计划,报了20吨,他给你10吨。
  这也给正在进行秋播秋种的农民带来了一定麻烦。河北任县西固城乡的农民李宝军不得不从离家十几公里以外的另一家国营加油站买油。
  李宝军:这家门口守着一家,油少,加好几次都加不上,可地里的活又不能等,只能借车去别的地方买,没办法。
  由于近期众多外省民营加油站来到山东采购柴油,以往价格较低的山东地炼一反常态,不仅出厂价格超过了中石化,甚至出现了"批零倒挂"的现象,济南一位民营加油站的老板告诉记者,他现在每销售一吨柴油就净赔200元。
  加油站老板:国家允许卖的牌价是8250左右(每吨),我批发价格是8280。这里面没有算运费、没有算人工,这块要加上的话,要合200多块钱。
  一位地炼行业分析师表示,这主要是受到中石化、中石油控销停批销售策略的影响,而柴油供应偏紧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行业分析师:因为油很有限,他们需要重点保一下他们自己的加油站和大客户。
  重庆涪陵一家民营加油站老板最近很是郁闷,就在一个半月前,中石油中石化告诉他出油的机器坏掉了,并开始停止对他的加油站供应0号柴油,他认为,这种做法明显是在故意打压民营加油站。
  民营加油站老板:民营加油站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都比他们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是为了那个经济利益。
  对于这种看法,中石化重庆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对柴油供应的控制,并不是所谓的刻意打压民营加油站的行为,他表示,由于重庆地区的油主要来自江西的九江炼油厂,而最近一个月正是该炼油厂减产检修的时期,因此,对成品油采取了按比例供应。
  中石化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给我供油的九江炼厂,现在已经开始检修了,它的检修对我们有影响,因为它直接供我们这个区域。
  另外,这位负责人还提到,民营加油站在市场疲软时,并不会选择中石油和中石化等公司,而是选择价格便宜的成品油,到供油紧张时才想到两家公司,由于准备不足,会在一定时间里按照比例配给资源。而不是像其所说的刻意不给民营加油站提供成品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