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1年12月14日]12月12日,苏里格气田日产气量达到4670万立方米,为确保陕京线及周边城市用气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长庆油田最大的气田,苏里格气田变储量为产量,变目标为责任,变压力为动力,源源不断地向各大城市供气,成为向下游用户供气的主力气源。

变储量为产量

苏里格气田"三低"的特点决定了储量变产能的资金投入高。苏里格气田">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国际油价剧烈波动为几何?
石油石化市场

国际油价剧烈波动为几何?

2011/10/21 9:17:0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11年12月14日]12月12日,苏里格气田日产气量达到4670万立方米,为确保陕京线及周边城市用气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长庆油田最大的气田,苏里格气田变储量为产量,变目标为责任,变压力为动力,源源不断地向各大城市供气,成为向下游用户供气的主力气源。

  变储量为产量

  苏里格气田"三低"的特点决定了储量变产能的资金投入高。苏里格气田已探明储量中,有近一半储量投资超过限制标准。为此,开发人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深入挖掘资源潜力,不断降低单位产量开发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

  苏里格气田技术人员把目光锁定在气田建设模式上,着力实施以"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数字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为内容的"四化"模式,降低一次性投入,并为减少后续运行维护费用奠定了基础。"四化"模式的实施,全面推动产能建设,所有井、站、处理厂均按产能建设目标节点如期建成,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为将储量优势变为经济优势,长庆油田科研人员下大力气研究致密砂岩储层改造技术,大幅度提高单井产量;新型压裂液系列化有效降低了储层伤害;应用自主研发的新型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压裂液体系,岩芯伤害率由27.4%降为18.3%,在31口井上应用,投产半年后平均单井增产50%。

  科学制定气井配产制度,优化产量结构。在气井管理上,苏里格气田依据气井生产动态实施分类管理,对重点井、高产井、低产低效井、措施井生产参数曲线进行跟踪分析。气田综合配产方案全面落实,生产调峰能力和供气组织水平进一步提高。

  变目标为责任

  2011年,一套关于基层建设科学、系统的方案正在苏里格气田全面实施。从集气站、处理厂生产细节到整个工作流程,再到管理程序,这套方案涵盖了小到如何精细数据参数,大到如何评定产气能力的所有标准和制度,对生产各个方面进行了细化。

  "全国青年文明号"--苏里格第二天然气处理厂从实际工作出发,创建学习型班组,打造先进团队文化,培养了上百名优秀员工,并输送到其他岗位,成为生产和技术骨干。

  长庆采气三厂技术管理科成员结合生产情况,进行多项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提出合理化建议21项,完成技术革新和改造13项,完成压缩机气举排水采气、氮气气举排水采气、柱塞气举排、气举阀、自动加注泡排剂等技术开发,在低产低效井治理工作中平均日增产22万立方米,较上年增产天然气2130万立方米。

  通过优化人才结构,苏里格气田初步建立起适应快速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让人才成长成为推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动力。未来,苏里格气田将加快上产步伐,2013年,天然气产量将达到230亿立方米,成为长庆油田油气产量稳步增长的"生力军"。

  变压力为动力

  "苏里格气田是我们共同成长、发展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为开发大气田奉献青春,我们每个人都感到无比自豪。"这是长庆采气三厂作业四区经理李攀的肺腑之言。

  每年春、冬季都是苏里格气田沙尘频发的季节。沙尘最大时,能见度仅有10米,有时接连数日狂风肆虐,呼吸都感到困难。

  3月,苏里格气田56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工程全面启动。苏里格气田开发指挥部领导率工作组到一线指挥,协调工作,鼓舞士气。长庆采气三厂80余名项目组成员带领地下施工单位、地面建设施工单位近千名将士,攻难关、战风沙。

  11月,苏里格第二天然气处理厂干部员工为确保清管作业顺利完成,协同作战,驻守现场,连续奋战两天三夜,一丝不苟录取数据参数,创下了收球作业历时最长、干线来液量最多等新纪录。

  开发建设苏里格气田是一条艰辛的路。在履行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驱动下,苏里格气田干部员工团结奋战,把洁净的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向祖国的四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