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南京:柴油供应间歇性“断档” 加油站排长队司机心焦
石油石化市场

南京:柴油供应间歇性“断档” 加油站排长队司机心焦

2011/10/20 9:11:3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来到苇海包围中的欢喜岭油区采访。

  整合优化资源,实现一加一大于二效应

  欢喜岭采油厂未上市业务有注汽、修井、运输、机修和修保等多项,10多个单位规模小,创效能力差。1年前,这个厂优化技术、设备和人力资源,合理划分业务范围,取消长期亏损、与主业关联度低的业务。

  亏损严重的阜新煤层气开发项目部气井管理业务正式退出市场;调整工程维修和机械修造业务,工程维修三队整合并入机械修造厂,进一步扩宽机修服务领域,新增抽修、采油系统泵电修理等业务……一系列内部经营结构调整之后,企业出现新的景象。

  范英才说,未上市业务内部重组整合后,有三项业务竞争创效能力凸显。

  机械修造业务实现突破。机械修造厂已连续亏损11年,累计亏损3300万元。重组第一年,实现扭亏赢利,实现利润318万元。今年前5个月,经营形势一直向好,预计今年完成产值突破4000万元,有望实现利润600万元。

  修井作业能力明显提升。去年完成小修作业2523井次、大修作业58井次,大修井次比上年增加21%,作业一次合格率提高0.4%,作业优质率提高0.8%。在提高自身效益的同时,修井质量的大幅度提高,促进了采油单位的原油上产。

  燃煤注汽工作量大幅增长。利用现有政策,大力发展燃煤注汽等业务,强化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燃煤采购价格和注汽单耗,提高注汽质量和效率,一年实现收入1.06亿元,比上年增加4831万元,实现收入和利润大幅提高。

  据统计,内部重组与调整,使欢喜岭采油厂未上市业务产值净增2亿元。

  科技之手提高产品附加值,管理之手降低成本

  "重组整合才一年,我们机械修造业务就创纪录地完成产值2100万元,比上一年翻了三番。新产品开发功不可没。"欢喜岭机械修造厂厂长许守凡兴奋地说。

  机械修造厂依靠科技进步,开发采油单位需要的新产品。其中,油管接箍、抽油杆扶正器和注汽卡箍螺栓等一批原来需要外购的产品全部实现自制。

  欢喜岭采油厂一位技术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要提高产品附加值,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所生产的产品为对方需要并能为其创造更多效益的产品,二是所生产的产品为具有科技含量并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欢喜岭采油厂在人才、技术上与未上市业务单位实行对口服务,成立作业、机修、运输等专家管理组和科研攻关组,多部门协同配合,加大新工艺、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

  一体化管理,是欢喜岭采油厂对未上市业务管理方式的重大改变。原来,采油单位与技术服务业务"各念各的经"。现在,这个厂对采油、作业、集输、热注和运输等多个系统实施生产要素对标管理,各系统在同一规则下同唱一台戏,统一实施标准施工时间、燃料、材料消耗定额标准和车辆百公里单耗标准等各项指标,使上市和未上市业务的材料、燃料消耗及修理费用、内部运费等重要指标得到有效控制。其中,小修作业万元产值油耗下降7.7公斤,大修作业万元产值油耗下降9.9公斤。

  一体化管理不仅带来管理成本的直接下降,而且重要的是带来管理效率的提高。重组整合一年,欢喜岭采油厂生产原油119.3万吨,超产3000吨,天然气超产140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