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国际石油公司加强清洁能源并购
石油石化市场

国际石油公司加强清洁能源并购

2023/7/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7-12]
  2023年上半年,国际石油公司油气资产并购活动低迷,相较于2022年的平均交易规模下降了33%。市场人士分析,整体并购趋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目前油气市场整合度已经较高,较难通过并购活动来达到规模扩大和降本增效的目的。在有限的交易动向中,石油巨头目前更加倾向于投资清洁能源转型。这也就意味着,能源转型投资将成为国际油气行业未来现金流的主要流向。
  油气上游并购减少
  根据Enverus公司统计,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油气上游并购交易活动下降至90亿美元,交易价值与2016年以来第一季度的平均水平相比下降了约20%。但考虑到目前公司债务水平处于低位运行状态,加之国际油价预期将保持高位,国际油气公司将考虑通过上游并购交易来增加投资组合中的顶级资产,进而控制成本并扩大其对资产的控制力度。同时由于顶级页岩油气生产商希望巩固其在高产盆地的地位,并利用运营优势来提高效率和最终收益,投资参与者可能会在上游价值链的相邻部分增加资产以扩大储备。
  第一季度,美国在16笔上游并购交易中达成了86亿美元的交易额。目前交易规模最大的是2月28日Baytex能源公司收购Ranger?Oil公司,总价值达到25亿美元。WildFire?Energy和英力士分别于1月18日和2月21日收购了切萨皮克能源公司位于鹰福特的两处资产,总价值分别为14.25亿美元和14亿美元。
  国际石油巨头在上游资产领域也进行了一系列收并购活动:埃克森美孚正在就收购二叠纪的页岩油生产商先锋自然资源公司进行初步非正式谈判;雪佛龙于5月22日宣布以6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PDC能源公司,后者主要业务是页岩油的开采。与此同时,睿咨得能源公司表示,东南亚上游并购交易将进入活跃期,有超过50亿美元的上游资产可供交易。
  低碳业务并购保持活跃
  为保证脱碳目标的顺利实现,世界各国油气公司均加强了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和并购。根据德勤的一项分析,全球油气公司在2022年在清洁能源及其相关领域的并购投资金额达到创纪录的320亿美元,其中有80%涉及生物燃料、太阳能和风能资产,交易额占当年油气公司总交易价值的15%。德勤预测,到2030年,全球上游资本支出的低碳份额将从目前的5%增加至30%。
  2月15日,英国石油(BP)收购了挪威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商Deep?Wind?Offshore公司55%的股权,参与韩国6吉瓦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成为继壳牌、Equinor和道达尔能源之后,第4家进入亚太地区海上风电市场的国际石油公司。
  目前,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战略意图持续转变,市场的持续变化促使许多公司重新调整其长期投资重点,越来越关注清洁能源转型。根据德勤的分析,目前生物燃料以及太阳能和风能等资产占油气公司清洁能源交易的近80%,其余部分为太阳能。其中,太阳能和风能资产的组合仍然受到青睐,占2010年以来所有清洁能源并购的44%。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是目前油气企业进军清洁能源领域的主要方式。在油气企业的合资企业和战略联盟中,约有三分之一涉及清洁能源,大多为氢能和相关燃料,例如氨、氮和可持续航空燃料。这不仅有助于传统油气公司快速入局新能源,同时也为油气公司在低碳业务中增强竞争力以及推动未来进一步收并购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