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中海油进军成品油销售 新一轮竞争全方位开启
石油石化市场

中海油进军成品油销售 新一轮竞争全方位开启

2009/5/1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终保持在100%,工程质量控制良好,达到了项目规定的QHSE指标。从去年3月1日线路工程打火试焊,到今年6月11日油头顺利到达枣庄末站,项目部及参建单位鏖战了15个月,圆满完成了全长654公里(含分输支线)的线路和站场各项工程建设任务。
  项目部领导班子在确定工期目标、质量目标、投资目标、HSE目标的同时,确定了工程建设要建设成“阳光工程”、“廉洁工程”的廉政目标,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同工程建设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党工委、纪工委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项目部的反腐倡廉工作。
  项目部首先完善制度,规范项目管理人员的行为,编制了《制度汇编》,汇集规章制度43个,在工程建设前期制定了《对外协调工作纪律》;进行超前式警示教育,请公司纪检监察处宣讲廉洁自律、效能监察等方面的内容;开展领导班子集体承诺、“党员承诺”活动,在项目部信息门户上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自觉接受员工群众、参建单位的监督;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和部分施工单位进行《廉政责任书》签订仪式,广泛开展工程建设的反腐败教育,取得了明显效果。
  采办在“阳光”下进行,杜绝灰色交易
  项目部结合港枣管道工程特点,专门编写了《港枣成品油管道工程物资采办手册》,完善了《管道工程物资采购管理办法》等相应的控制程序等。所有的大宗物资供应商都是在管道公司入围单位中优选。所有的甲供设备和大宗物资,严格按照物资采购程序进行采购。国内设备材料的招标采办工作由项目部具体负责,引进设备材料的招标委托中油物装公司办理。属于一类物资的设备、材料通过招标程序在能源一号网上采购。
  在工程建设物资采办中,项目部坚持货价比选,择优选择,在物资验收等各个环节上严把物资质量关,采取驻厂监造、原材料入库检验、中间检验、出库检验、到货验收、施工现场检验等措施严格管理,有效地保证了工程物资满足设计质量的要求。同时,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物资运输、接收、保管的管理措施和制度。由于项目部严格工程物资采购招投标,坚持了“阳光采购”,物资采购制度严格、措施得当,有效保证了工程物资的质量,为实现工期目标、工程质量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严把合同管理,实现“四个100%,一个为零”
  工程项目部始终把合同管理作为工程项目管理的重点。在合同管理上,项目部严格实行部室承办人制度、网上审核会签制度和合同备案上报制度。在合同承办过程中,项目部规定凡在工程项目管理活动中与外界发生经济往来,均签订经济合同。   从合同谈判到合同的签订及履行,每一环节他们都严格按合同管理流程图操作,并编制了符合工程建设需要的临时占地、地面附着物及“三穿”赔补偿协议书的标准文本,还完善了工程类和服务类合同文本,使合同更加规范、合理、适用,也减少了合同纠纷,维护了合同双方的利益。   在资金管理上,项目部明确经理是项目部的资金安全第一责任人;财务部长和主管会计是项目部资金安全的主要责任人,坚持所有费用均由项目经理签字后方可报销。   项目部还制定和完善了《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办法》、《资金运行操作程序细则》、《财务报销各项规定》等有关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建立并完善了内控制度和流程,有效地执行了内部控制制度,保证控制制度的执行到位,确保资金安全。合同管理创出了合同签约率、审查率、合规率、履约率均为100%、合同纠纷率为零的“四个100%,一个为零”。  伀扰乱两大集团原油、炼油、化工一系列的生产安排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