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4-07-22]“我们的研究目标是走进分子结构内部,探索各种酸压添加剂的分子特征,为研发具有分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酸液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日前,笔者在工程院储改所采访时,所长耿宇迪信心满满地说。
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工程院储改所紧紧围绕“创新创效”这一目标,通过不同专业的交叉研究,借助实验室和专业公司的跨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油田立足基础研究积聚发展后劲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油田立足基础研究积聚发展后劲

2014/7/23 9:13:2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4-07-22] “我们的研究目标是走进分子结构内部,探索各种酸压添加剂的分子特征,为研发具有分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酸液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日前,笔者在工程院储改所采访时,所长耿宇迪信心满满地说。
  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工程院储改所紧紧围绕“创新创效”这一目标,通过不同专业的交叉研究,借助实验室和专业公司的跨平台合作,开展全方位、多学科、跨专业的一系列科研攻关,并在超高温压裂液评价实验、解决老井暂堵转向难题、提高酸压裂缝导流能力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分公司“稳油增气”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老井暂堵转向研究“小试牛刀”
  近年来,随着油田勘探开发工作的不断推进,老井措施挖潜增效已经成为分公司稳油上产的重要保障。如何实现老井重复酸压改造过程中对第一次酸压裂缝的有效暂堵,使裂缝顺利转向,从而沟通新的储集体,已成为制约老井重复酸压的一大瓶颈。
  “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我们今年组织所里的技术人员努力克服现有设备不足的困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并通过设计、验证、优化、改进等方法,最终设计出了能够反映分公司重复酸压特征的物理模型,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进行驱替工艺实验、暂堵剂浓度优化实验、暂堵剂粒径组合实等多种开创性实验,探索出了一套针对不同储层特征的老井重复酸压暂堵转向技术,为从根本上解决老井重复酸压的瓶颈性技术难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储改所所长耿宇迪告诉笔者。
  超高温压裂液评价实验“大显身手”
  创新之路布满荆棘和坎坷。为提高自主研发能力,针对分公司外围探区对压裂液和酸液体系的要求,技术人员今年还通过引进国内外新型耐高温压裂液体系,进行自主创新配方调试实验,最终成功优选出了能满足塔河油田特定区块要求的酸液体系。
  其中,顺南区块是分公司2014年的重点探区,该区块具有超深、超高温的储层特征,油藏深度达6500~7000米,储层温度达到了180~210℃。对于如此高的地层温度,以分公司目前拥有的压裂液体系和酸液体系根本不能满足酸压改造的需求。为此,储改所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连续开展超高温压裂液筛选和评价实验。他们通过改变稠化剂、交联剂、温度稳定剂等添加剂的加量,密集开展了18套次的实验评价和调试,终于调试出了一套适合顺南区块的超高温压裂液体系,为顺南区块的储层改造扫清了障碍。
  酸压裂缝导流能力实验“喜结硕果”
  托甫台区块储层深度普遍达到了6000米以上,酸压施工后裂缝闭合压力高达90兆帕以上。在这么高的闭合压力条件下,酸压裂缝长期导流能力下降很快,特别是新井酸压投产后,普遍存在生产周期短、地层供液不足的现象。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技术人员努力克服现有导流能力实验设备闭合压力级别低、高压易渗漏等难题,积极与仪器生产厂家沟通,大胆开展技术改进,有效提高了耐压级别,并成功完成了100兆帕闭合压力条件下的酸蚀裂缝长期导流能力实验。
  “通过一系列长期导流能力实验,目前我们已经初步掌握了酸蚀裂缝长期导流能力的影响因素,形成了前置液携砂、优化砂浓度等提高酸蚀裂缝长期导流能力的技术系列,为托甫台等高闭合压力区块的后续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耿宇迪告诉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