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4-04-16]当前,化工市场形势仍然严峻,扬子石化效益仍然压力很大。春节过后,扬子石化高层领导多次在公司内部有关会议上要求各单位、各部门顶住压力,振奋精神,增强紧迫感,快速推进炼油改造新项目和全流程优化增效工作。进入4月份以来,扬子石化生产经营管理部门和各有关生产厂迅速行动,加快工作进程,以推进全流程优化工作向纵深开展。通过优化,一季度,扬子石化乙烯单位成本创出新业绩,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煤气">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扬子石化誓将全流程优化进行到底
石油石化科技

扬子石化誓将全流程优化进行到底

2014/4/21 9:20:2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4-04-16]当前,化工市场形势仍然严峻,扬子石化效益仍然压力很大。春节过后,扬子石化高层领导多次在公司内部有关会议上要求各单位、各部门顶住压力,振奋精神,增强紧迫感,快速推进炼油改造新项目和全流程优化增效工作。进入4月份以来,扬子石化生产经营管理部门和各有关生产厂迅速行动,加快工作进程,以推进全流程优化工作向纵深开展。通过优化,一季度,扬子石化乙烯单位成本创出新业绩,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煤气化装置开车渐趋平稳;“大炼油”改造项目建设和生产准备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全流程优化是企业对现有生产经营管理系统流程进行梳理、改进和完善,按照系统运行方式最优、运行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经济效益最佳的原则,实现现有装置在现有市场条件下的经济效益最大化,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的管理过程。对扬子石化而言,全流程优化不仅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需要,是新的生产格局的需要,更是增效创效的现实需要。

  2013年扬子石化全流程优化工作成效显著,乙烯原料优化、高标号汽油和航煤增产等30项次优化措施累计为公司增效2.02亿元。进入2014年,化工市场产能过剩有增无减,化工产品价格持续低迷。对扬子石化而言,面对严峻形势,加速推进全流程优化工作不仅殊为必要,而且承担的任务更为艰巨。

  通过原油劣质化暨油品质量升级项目改造,今年扬子石化将将首次跨入千万吨级炼油企业行列,生产经营从“小炼油大化工”格局向“炼化一体、油化并举”方式转变。扬子石化党委宣传部在进行全流程优化宣讲时,号召全体员工要牢固树立“整体价值链”观念,突破局部性,增强系统性,将“全流程优化”拓展到全过程;树立“综合效益最大化”理念,突破阶段性,增强持续性,将“全流程优化”渗透到全方位;树立“主动改善一切”的理念,突破模拟性,增强执行性,将“全流程优化”落实到全员。特别是要着力在三个层面下足工夫:以财务为核心“算好账”,以生产优化调整为“着力点”,以抓好产品结构优化“谋好局”。

  扬子石化财务部部长万宏翥表示,开展全流程优化,要按照系统运行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经济效益最佳的原则,实施从原油采购到产品离厂的全流程滚动优化,让每一套装置都发挥最大潜力,让每一分钱都创造最大效益,让每一滴原油都实现最大价值。这就需要我们要及时根据原料、产品等市场变化,测算在先,精心优化,多配多产盈利产品,滚动开展多模型、多方案、多频次测算,指导原料采购、生产运行、产品结构、物流运作等全过程优化,确保整体效益最大化。

  扬子石化副总师、生产经营部部长夏志武表示,做好全流程优化,迫切需要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结合市场变化,扬子石化确定了今年生产经营优化的总体思路:“宜油则油、宜芳则芳、宜烯则烯”,就是要努力做到重油高效利用、油品料充足供应、芳烃料优先保证、并兼顾好烯烃料的平衡;同时,全力抓好产品结构优化。在这个过程中,要进一步完善炼化一体化PIMS模型,以原油采购降本和乙烯、高压加氢、催化等核心装置绩效提升为着力点,勤算账、算准账;推进麦肯锡咨询公司运营诊断项目措施实施,在能效提升、收率提升和设备可靠性提高等方面举一反三,提升运营水平;以市场为导向,转变经营方式,利用产销研体制改革优势,及时应对市场变化,适时调整产销结构,实现效益最大化。

  审视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现状,扬子石化公司党委决定,4月份在全公司开展“将全流程优化进行到底”主题教育活动,并将此项活动与新近开始的“从严管理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扬子石化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效益导向,争当安全生产的维护者、优化运行的执行者、经济效益的创造者;各层面要迅速行动起来,优化资源、发挥资源最大价值,优化生产操作、杜绝非计划停车,优化采购、把成本降下来,优化产品结构、确保效益最大化,优化服务、树立扬子品牌,优化管理、从严管理,推动工作节奏工作效率快起来。总之,就是通过优化每一项工作,通过一点一滴优化,聚沙成塔,改变公司经营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