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4-04-16]如何在上产219万吨的同时增加效益含量?大庆油田采油五厂瞄准聚驱开发中“延长受效期”这一难题,总结出一套适合自身油层条件的聚驱“养生经”。4月11日,大庆油田采油五厂总地质师苗厚纯告诉记者:“与注聚初期相比,杏十三区聚驱工业区动用厚度提高了15.3个百分点,含水低值期长达29个月,目前,阶段提高采收率8.64个百分点">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大庆采五:科技攻关聚驱井“养生延寿”
石油石化科技

大庆采五:科技攻关聚驱井“养生延寿”

2014/4/17 10:11:4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4-04-16]如何在上产219万吨的同时增加效益含量?大庆油田采油五厂瞄准聚驱开发中“延长受效期”这一难题,总结出一套适合自身油层条件的聚驱“养生经”。4月11日,大庆油田采油五厂总地质师苗厚纯告诉记者:“与注聚初期相比,杏十三区聚驱工业区动用厚度提高了15.3个百分点,含水低值期长达29个月,目前,阶段提高采收率8.64个百分点。”

  聚合物注入地下后,含水下降,意味着见到了注聚效果。但含水值如同一条向下弯而后又回升的曲线,注聚后会产生有效果、效果明显到效果逐渐减弱的变化。这个过程就是受效期。

  受效期越长,油层动用越好,产油量就越高。为此,大庆油田采油五厂科研人员对症下药,以“四期法”聚驱“养生经”,延长受效期。

  注聚初期的油井如同刚刚出生的婴儿,不仅需要精心照看,而且要合理调配营养,使其快速成长。为此,科研人员以“调整注入剖面”为重点,在整体高分高浓低速基础上,做好“注入端高渗透方向高浓度,低渗透方向低浓度;采出端高含水方向高流压,低含水方向低流压”的“两高两低”调整,确保聚合物溶液均匀推进。

  在油井步入含水下降期的“青少年”阶段,科研人员则把工作重点调整为“提高动用程度”,为后期的发展潜力加砝码。在聚驱油井整体降浓提速的基础上,及时进行分层注聚,加大调剖力度,促进油井均匀见效。

  当聚驱井进入“含水低值期”,原油日产量达到顶峰。为延长含水低值期,科研人员把关注度由“提高动用程度”转向“保持注采能力”,及时改注中低分聚合物,确保供液能力,加大增产增注措施力度,实施高见聚井高流压、低见聚井低流压生产。

  在含水回升的“滑坡期”,科研人员通过加强“控制低效循环”,延缓油井衰老。用“控制含水回升速度、控制低效循环和提高储量动用程度”的“两控一提”方法,优化停注聚时机,减少低效无效注入,使聚驱的效率效益实现最大化。

  今年,大庆采油五厂聚驱产量计划达36.5万吨,占全年计划总产量的16.7%。聚驱油井的“养生延寿”无疑为上产积累了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