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4-04-15]近日,华北分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成功研发LQ-1型水合物抑制剂,在大牛地气田现场应用防堵效果好。

大牛地气田采用的水合物防治工艺主要为注甲醇防治水合物、井下节流、注动力学水合物抑制剂,其中应用最广泛的为注甲醇防治水合物工艺,但注甲醇具有消耗量大、毒性大的缺点。通常夏季气井的注醇量为产液量的20%,冬季的注醇量达到产液量的40%,增大了气田开发成本和污水处理压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华北工程技术研究院成功研发高效水合物抑制剂
石油石化科技

华北工程技术研究院成功研发高效水合物抑制剂

2014/4/16 10:00:0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4-04-15]近日,华北分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成功研发LQ-1型水合物抑制剂,在大牛地气田现场应用防堵效果好。

  大牛地气田采用的水合物防治工艺主要为注甲醇防治水合物、井下节流、注动力学水合物抑制剂,其中应用最广泛的为注甲醇防治水合物工艺,但注甲醇具有消耗量大、毒性大的缺点。通常夏季气井的注醇量为产液量的20%,冬季的注醇量达到产液量的40%,增大了气田开发成本和污水处理压力,急需科研攻关。

  华北分公司工程院为探索能够替代甲醇的天然气水合物防治工艺,从10种抑制剂材料中实验优选出了PPG、PVCap和PVP作为新型抑制剂的成分,成功研发了LQ-1型水合物抑制剂,并不断优化配方比例。通过实验室性能测试,LQ-1能将水合物生成温度降低11℃,效果优于甲醇,且LQ-1与气田常用药剂配伍性良好。通过近日现场加注试验,加注一次LQ-1能够保证气井连续生产10天,在大牛地气田具有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