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压裂压开玉门鸭儿峡油田地宫大门
石油石化科技

压裂压开玉门鸭儿峡油田地宫大门

2013/12/17 9:15:0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页岩气田的发现和丁页2HF井的突破,解禁了整个川东南1000多平方千米的页岩气勘探面积,焦石坝龙马溪组海相页岩气层这个大仓库,正逐步扩容。”

  深化气藏认识,抓好开发试验

  勘探突破证实了焦石坝地区具有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广阔前景,但怎样才能实现科学高效开发呢?

  “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必须有非常规的思路和方法。”江汉石油管理局局长孙健在试验区开发建设技术研讨会上说。

  页岩气藏属特低孔、特低渗且存在吸附解吸等特征的非常规气藏,与常规气藏相比,它的储层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和复杂的渗流机理,导致一般无自然产能或低产。因此,认清涪陵焦石坝气藏储层微观结构和渗流机理,成为制约产能示范区合理高效开发和规模上产的技术瓶颈之一。

  江汉油田地质科研人员把深化涪陵焦石坝页岩气藏地质研究、进一步明确页岩气藏特征和焦石坝地区页岩气开发的重点层系作为重点,从找规律入手,优化页岩气微观评价预测,积极开展涪陵页岩气构造特征、层系沉积特征、地化特征研究,与西南石油学院等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对比分析北美典型页岩气藏开发模式,学习借鉴国外页岩气开发经验,动态跟踪钻井进程,把握示范区整体开发大局,明确研究细节。

  在《涪陵地区龙马溪组页岩气开发试验井组方案》编制过程中,地质科研人员开展地质与地球物理结合研究,以及地质分析与石油工程结合研究。在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地质科研人员拿出了系统的试验井组部署方案,包括探索龙马溪组页岩气合理开发技术政策、优化主导储层改造工艺、制定合理生产制度;重点确定了部署区域、水平段方位、水平段长度、水平井井距和井网模式,综合对比优化选择了首批17口井的开发试验井组方案。试验井组的部署,采取地面与地下优化结合,无缝式井位对接,以实现地下资源最大化利用为原则,得到总部领导和各油田专家的高度评价。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现在看来,我们离对焦石坝地质的客观认识越来越接近。”涪陵工区项目部副经理刘尧文说。这个“接近”是对地质情况真实性的接近。“过去,我们对页岩气的认识只限于油气杂志介绍和页岩气开发成熟度较高的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