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三超井”射孔技术有望规模应用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3-05-07]“通过川庆测井公司与塔里木油田联合研发,成功研制了一套器材,一套配套工艺技术,形成一套评价软件。国产超高温、超高压、超深井射孔技术在塔里木库车山前克深区块有望进行规模应用。”4月27日,塔里木油田副总工程师张福祥说。<">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川庆测井与塔里木油田联合研发
石油石化科技

川庆测井与塔里木油田联合研发

2013/5/8 9:23:0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国产“三超井”射孔技术有望规模应用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3-05-07] “通过川庆测井公司与塔里木油田联合研发,成功研制了一套器材,一套配套工艺技术,形成一套评价软件。国产超高温、超高压、超深井射孔技术在塔里木库车山前克深区块有望进行规模应用。”4月27日,塔里木油田副总工程师张福祥说。

  塔里木油田开发的库车山前区块油气藏埋藏深、温度高、压力高。试油完井工作可以说是世界级难题。

  为了降低试油完井成本,摆脱对国外公司射孔完井技术的依赖,针对超高温、超高压、超深油气藏特征,川庆测井公司与塔里木油田库车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联合进行技术攻关。

  项目主要科研人员介绍,经过两年攻关,形成了一套175兆帕、200摄氏度/100小时超高温超高压射孔器材及配套工艺技术,经现场应用证实,这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库车山前克深区块8口井的现场应用中我们看到,这项技术优势明显,射孔枪变形小,孔径圆润规则,尤其是在井筒已与地层沟通的油气井,起爆射孔的同时一次性实现油套联通,满足了后续循环作业需要。”参与现场试验的甲方人员说。

  在现场试验中,KS205等井的先导性试验,施工压力达到了166兆帕。KS201井的推进性应用试验,实现了油层污染后的油气井井筒与地层沟通,恢复了油气井产能。KS2—2—4井的射孔完井作业,成功释放出良好的油气产能。研究成果的现场应用为油田公司创造了显著效益。

  川庆测井公司射孔技术攻关人员兴奋地说:“国产‘三超井’射孔技术满足了库车山前克深区块深部油气藏勘探开发射孔完井的技术要求,极大地降低了油气井勘探开发成本,提升了国内整体试油完井的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