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尖峰突破——写在深地塔科1井钻至万米时刻
石油石化科技

尖峰突破——写在深地塔科1井钻至万米时刻

2024/3/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05]
  “我们打到万米啦!”3月4日14时48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寒风和沙尘肆虐,阵阵掌声与欢呼声穿越沙海,响彻云霄。
  深地塔科1井井场竖立的大屏幕上,醒目的井深数字从9999.99米跳跃至10000.00米。一个承载了几代石油人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世界深井之林,从此有了新的“中国深度”。
  “深地塔科1井突破10000米,刷新了亚洲最深直井纪录,完善了我国特深层钻探技术体系,为我们在万米以深寻找油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巍巍钻塔下,深地塔科1井井长王春生的话掷地有声。
  把时间拨回到1分钟前,井场却是另一个模样。15平方米的司钻房里,大家屏住呼吸,观察着屏幕上变化的数据,司钻何建涛稳稳地将万米的最后一根钻杆送入井筒。钻杆上系着鲜艳的红绸,转动着向万米的最后1米挺进。
  “万米,成了!”深地塔科1井指挥中心有人喊了一声,王春生和井上的专家团队相视一笑。279个日夜的努力,终于迎来阶段性突破。
  庆祝声、欢呼声,盖过了顶驱的轰鸣声。激动之情在井场传递。
  这是艰难鏖战后的真情流露。
  塔里木油田勘探事业部副经理张志走下钻台,和同事们逐一相拥,眼眶微微湿润。他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笑容之下难掩倦容。这条通往万米的路上,世界级难题与意料之外的困难叠加,让他和万米钻探团队对深地更加敬畏。
  井场里的百格盒旁,井场地质监督邓毅等待着来自地下万米的第一批岩屑。地质专业出身的他无比激动:“这可是万米深地的岩石。时隔5亿年,它再一次来到地面。”
  这是见证历史的质朴表达。
  “你们仨,快过来!”钻台之下,平台经理林楠手举成功破万米的红色横幅,扯着嘶哑的嗓子,招呼着现场的工作人员前来合影。作为曾经钻探过亚洲陆上最深井——轮探1井的平台经理,此时此刻,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动之情,坦言道:“今天,我再一次见证了历史,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
  万米井深数字的大屏幕前,合影的人一拨接一拨。大家纷纷过来打卡留念,分享着各自的喜悦与不易,共同记录这一载入中国石油工业史册的时刻。
  钻头持续向下。短暂的欢庆后,井场工作人员回到岗位,向着最后的1100米进发!下面,亿万年前的神秘岩石正等待着他们的探索。(记者余果林王晓群王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