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向地球深部进军·深地塔科1井创10000米纪录特别报道(图)
石油石化科技

向地球深部进军·深地塔科1井创10000米纪录特别报道(图)

2024/3/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探地万米!攀越深地科学珠峰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05]
  钻头向下,冲破10000米地层。3月4日,国内首口向地下万米进军的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成功穿越万米“地宫”,刷新亚洲最深直井纪录,标志着我国超深井钻探能力及配套技术跻身国际先进水平。这是中国石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决行动。
  面对钻探“世界禁区”,面对“全球少有、国内独有”的工程难题,历时279天,石油人先后用29支钻头和1060多根首尾相连的钻杆,连续钻穿不同地层,最终与5亿年前的古老岩层相遇,成就了攀越深地科学珠峰的传奇。
  突破万米,是对“地下科技珠峰”的重新标注。万顷流沙下的岩石已沉积亿年之久,地层温度高达190摄氏度以上,压力也是地面的1380倍。在万米深处进行钻探,是对我国深地钻井装备的一次综合检验。为此,几代石油人接续奋斗,持续开展理论与技术攻关,推动钻采装备产业链迭代升级。在问地万米的征途上,钻井深度增加带来钻井难度指数倍增,中国石油先后投入200余件国内顶尖技术设备,以中国智造、中国技术频频刷新中国深度。我国以万米深井钻探工程为契机,将进一步形成超深油气勘探开发产业链,实现石油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突破万米,是对“深地勘探珠峰”的全面探索。作为入地的重要手段之一,超深钻井被称为深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此次进入万米地层,犹如穿越5亿年邂逅沧海桑田,而来自古老地层的岩石碎屑,在显微镜下可以显现出万米深层演化的地质信息以及油气生成运移的蛛丝马迹,为地质人员更深入地了解塔里木盆地的沉积演化特征、为科学探索和油气勘探提供第一手资料,推动进一步开展深地探测、创新深地科学理论、发展深地探测技术、揭开地球深部奥秘。
  突破万米,是对“深层油气珠峰”的奋力攀登。此次万米深井纪录的诞生,有望在10000米以深的地下开辟油气勘探开发新领域,为丰富能源“粮仓”提供更稳定的供给,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对于抢占科技制高点具有重大实践意义,对于扩大油气资源规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每一米高效钻进,都体现着科技与创新的融合;每一次深入探索,都体现着百万石油人的使命担当。中国石油将以此次万米深井纪录诞生为契机,在更深、更复杂的地下为国“加油”、为国“争气”。

  严抓管理质效双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