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低渗致密油藏胜利油田升级合作更新技术唤醒“沉睡”多年储量
石油石化科技

低渗致密油藏胜利油田升级合作更新技术唤醒“沉睡”多年储量

2024/3/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04]胜利油田桩西采油厂桩80、桩85两个高成本区块,日前由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独立承包。这两个区块以深层低渗透油藏为主,因产能建设成本高,一直“沉睡”在地下。胜利油田通过与工程公司合作,尝试推动低渗未动用储量效益开发,希望在拿到产量的同时见到效益。
  针对剩余资源动用难度越来越大的现状,2023年,胜利油田制定《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管理办法补充规定》,区块由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独立承包,自主决策、自主运营,双方通过大幅度提高单井产能实现效益最大化。
  低渗致密油藏具有“深、薄、贫、散”等特点。“低渗致密油藏开发难度非常大。”胜利油田开发地质高级专家杜玉山说,据测算,90%以上的低渗致密油藏储量盈亏平衡油价超过80美元/桶,这意味着动用这些储量需要高额的费用。
  胜利油田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通过全力推动机制、管理和技术创新,实现了未动用储量在40~50美元/桶油价下效益开发。通过合作,东部陆上新区单井产能大幅提升,百万吨产能投资大幅降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机动用率明显提升,实现双赢。
  在合作机制创新的背景下,技术创新依旧是推动增产、降本的关键。围绕“大幅度提高单井产能,降低开发成本”的理念,胜利油田做实地质工程一体化,形成了提高单控、超前压驱、优快钻井、高效压裂技术系列。
  在精细“甜点”刻画的基础上,通过大斜度井多穿油层提高单井控制储量,平均单井控制储量由6万吨提至10万吨;所有新区方案先开展压驱注水增能,提升地层压力后再投产油井;协同优化井身轨迹、提速工具、钻进参数等,钻井周期降幅超50%;应用组合缝网压裂工艺,施工排量和加砂强度实现大幅增长。
  在3500米地下识别10米薄油层,曾经是物探的“禁区”。义176-渤深4示范区目的层最薄处仅5米,使用常规开发方式难以效益建产。科研人员开展基于多域体数据驱动的构造精细解释和储层预测攻关,实现了3500米以下5米薄储层精准识别,压裂成本降低35%。
  低渗致密油藏效益开发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作,涉及地震、地质、油藏、钻井、压裂、地面等多专业学科。科研人员通过多专业融合,创新形成了高精度“甜点”地球物理预测、井型井网适配优化、优快钻井、组合缝网压裂全过程优化等技术,实现了钻前预测、钻中监测、钻后评价。
  “我们不断整合最优方案、最优技术,共同为效益开发出谋划策,沉寂多年的储量终于‘动起来了’。”胜利油田低渗透改造高级专家李爱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