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塔河油田深化认识转变模式解开难动用“封印”
石油石化科技

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塔河油田深化认识转变模式解开难动用“封印”

2024/3/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04]“塔河油田碳酸盐岩油藏未动用储量达到4.22亿吨,占已探明储量的29%,实现这些储量的效益开发,是保障老区产量硬稳定的一道必答题。”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蒋林说。
  2023年,西北油田塔河油田攻坚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难动用储量,新建年产能75万吨,新增动用储量2580万吨,均创历史新高。
  转思路
  “啃”下超稠油硬骨头
  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塔河开发研究所副所长张晓已研究稠油开发16年,即便如此,当他和同事面对于奇井区的原油开发时,也犯了愁。
  于奇井区属于超稠油区,原油流动性极差,且高含蜡、高含硫,是西北油田十多年都没“啃”下来的硬骨头。
  “以前研究的目标层系是浅层缝洞体。”张晓说,“如果在更深的地层储藏有油气,那它们受浅层构造运动的破坏会不会更小?储层发育应该更好,空间会更大。”
  科研人员开展了地震高精度资料采集解释、油藏地质再认识等研究,创新形成了强剥蚀区储层有效性描述技术。应用新技术,他们发现中深部断控缝洞油气储集体较浅层缝洞体油气更为发育。
  经过不断论证,3条断裂带和1个夹持区被确定为有利目标区。2022年5月起,科研人员先后部署于奇5-7X、于奇3-2CH等井,均取得油气突破。沉睡多年的超稠油终于“动起来了”。2023年,该井区投产油井15口,区块日产量由65吨提升至520吨,新增动用储量920万吨。
  拓认识
  次级断裂中深层获“丰收”
  塔河油田西部包括塔河10区、12区、托甫台等区块,次级断裂带探明地质储量高达5400万吨。由于区块整体表现为断裂下切深度较浅、平面连续性较差,开发人员只能将油井靶点控制在进入产层百米左右的深度。
  科研人员研究大量的实钻测井、取芯资料,逐渐证实纵向上表层、中深层储层的类型存在差异。
  为了查清差异产生的原因,他们抽丝剥茧,发现由于岩溶作用差异,次级断裂纵向上储层发育就像一块立体的“三明治”。表层发育下渗型裂缝-溶孔类储层,中深层发育承压向上型溶孔类储层。开发层系内还发育两套相对稳定的泥晶灰岩致密层,增强了表层、中深层储层的分层分隔性。
  在新认识指导下,科研人员重点开展了次级断裂分类分级评价,在西部托甫台区块优选出12条断裂带,将中深部区域的有效储层厚度拓展到280米。
  2023年,塔河油田西部落实储量1920万吨,投产新井14口,井均日产油能力25吨,显现出次级断裂带中深层良好的效益开发前景。
  变方式
  “先天不足”区块单井产能翻番
  与西部次级断裂带中深层的优质储量相比,塔河油田碳酸盐岩油藏储层欠发育区的难动用储量“先天不足”。
  主要分布在塔河中西部的这部分储量,储层普遍具有断裂带间岩溶作用弱、储层类型以小缝洞为主、油井普遍产能较低等特征。
  近年来,西北油田深入开展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形成了基于缝洞核带结构的“近核心”“进核心”钻井轨迹优化技术。
  他们利用地震属性将缝洞一一雕刻出来,创新应用空间定位井轨迹技术,多个缝洞体就这样被穿到了一起。
  “我们还制定了一井一模型、一洞一模拟的储层改造方案,完善升级钻完井一体化升提动用技术,形成并优化一井多控技术。”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师张振哲说。
  2023年,西北油田针对储层欠发育区块部署油井33口,成井率高达88%,井均日产油能力26.2吨。其中,TH121184H井通过一井多控技术,同时动用断裂破碎带和暗河管道两种不同类型的缝洞体,产能较单一动用方式翻番,日产油能力达5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