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吉林油田智能举升助力提质增效
石油石化科技

吉林油田智能举升助力提质增效

2024/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2-29]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王珊珊 特约记者 张天鹤)截至2月28日,吉林油田在新立采区实施智能举升项目已有4个月,10口试验井平均能耗下降30%以上,验证了该技术在节能降耗方面的良好作用。
  吉林油田油藏情况较为复杂,开发中后期抽汲速度与供液能力不匹配的问题突出。油气工艺研究院攻关的智能举升技术,可以通过泵效和产液量实时数据自动调节机采井冲次,让油井以最优生产制度运行。去年在新立采油厂进行了10口井的试验,完成了整体技术定型相关工作。
  今年年初,科研人员克服困难进行现场调试并逐井监测,根据不同井况合理制定不同方案,分析各井应用智能举升技术后电量消耗降低的实际效果。其中6口井平均泵效提升21%,平均电机频率降低42%,平均冲次降低1.8次。另外3口井对冲次变化比较敏感,当冲次降低时产液量下降幅度较大,所以智能控制调整幅度较小,平均泵效提升6.7%,平均电机频率降低6.3%,平均冲次降低0.2次。这10口井平均耗电量降低达到30%以上。
  下一步,吉林油田将针对情况不同的井分析总结产液规律,根据录取数据发现新的认知,摸索冲次与电量消耗之间的关系,探寻间抽结合、新能源结合道路,继续加强智能举升技术的优化和改进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