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国石化首套“四水合一”仿真培训系统在茂名石化投用
石油石化科技

中国石化首套“四水合一”仿真培训系统在茂名石化投用

2023/6/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6-2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6月9日,中国石化首套“四水合一”仿真培训系统在茂名石化实训基地通过测试验收并投入使用,该系统用于对新鲜水、循环水、化学水和污水等系统的全流程仿真培训,可为系统内同类企业提供示范。
  仿真系统主要应用于水务运行部的干部员工对新鲜水、循环水、化学水、污水共四个水处理系统的开停车操作及异常工况应急处理的全流程培训,是茂名石化公司提升水务员工操作技能水平,筑牢安全生产屏障的重要法宝。
  为落实人员“精装置”“精一岗”,打造全流程水务专业人才的要求,从2022年10月起,茂名石化启动“四水合一”仿真培训系统建设项目,该项目包括建立四大水处理系统共38个子系统工艺设备操作、生产调整、应急处置的仿真场景以及相应的评分系统。半年来,水务运行部技术攻关团队紧盯项目进度,累计完成内容编制178项,排查解决问题1020项,为仿真系统安全、高效投用夯实了基础。
  据了解,该套仿真系统按装置单元做模型划分,既能满足员工提高单套装置操作技能的培训需求,又能满足员工实现全岗位、全流程操作的培训需求。同时,通过进一步开发应用,还可实现在岗或居家的分散式仿真培训,可以让员工根据自身情况随时随地接受沉浸式、反复操作练习,提升了全员的操作水平和应急技能,为确保装置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人才支撑。(梁迎春邹华强罗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