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油田开发相关微生物技术
石油石化科技

油田开发相关微生物技术

2023/5/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3-05-15]
  微生物清防蜡技术:
  定期将经筛选的微生物加入油井,可阻止蜡的沉淀和析出,起到清防蜡作用,同时也抑制其他有害菌而起到防腐作用,延长油井有效生产时间。
  微生物单井吞吐技术:
  将经筛选的微生物菌液挤入油井的近井油层地带,通过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和代谢产物的作用,产生表面活性剂,清除近井地带的有机阻塞,改善原油流动性,减轻蜡堵并提高泵效,延长油井免修期,同时,微生物产生的有机酸可清除近井油层的结垢,提高油层渗透性,从而提高油井产量。
  微生物驱油技术:
  筛选适合油藏环境的微生物菌种,可产生表面活性物质和生物气等有利于提高采收率的代谢产物,注入油藏后微生物在油藏内部生长、代谢和繁殖,对残余油发生作用,提高水驱洗油效率,从而提高采收率。
  空气辅助微生物驱油技术:
  在注入菌液和营养液的同时注入少量空气,在近井地带形成好氧环境,快速激活好氧微生物,建立生物场,而当氧气耗尽时,好氧微生物的代谢产物又可作为厌氧微生物的代谢底物,从而整体提高微生物对营养的利用水平、生长速度及增强驱油效果。
  微生物堵调技术:
  利用产生胞外多糖生物聚合物的微生物,在油藏高渗带生长繁殖形成生物团,可实现选择性、深部堵调作用,扩大水驱波及体积,进而提高采收率。
  微生物勘探技术:
  任何油气藏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渗漏。当油气藏中的轻烃挥发到地表土壤,会引起土壤中的某些特殊微生物数量发生变化,如烃类利用菌数量会增加。因此,通过检测土壤中这些特殊微生物的数量,可预测地下油气藏的分布。
  微生物防腐技术:
  利用特殊微生物形成生存竞争,抑制引起腐蚀的有害菌生长繁殖,其优势在于不使用杀菌剂,减少对环境的危害,同时处理效果好。
  微生物水处理技术:
  利用微生物的生物化学作用,将水中可溶性复杂有机物及氨化合物等分解为简单物质,再经过澄清,去除悬浮物,达到将有毒物质转化为无毒物质的目的,使采出水得到净化。从过程形式上可分为:污泥法、生物过滤法和氧化塘法。
  微生物控制硫酸盐还原菌技术:
  硫酸盐还原菌(简称SRB)是工业生产过程中常见的有害菌,主要危害是引起生物腐蚀。新研究指出,通过生物竞争作用可抑制硫酸盐还原菌活性及控制硫酸盐还原菌代谢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