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海上埕北4B-4井组完成复杂措施作业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海上埕北4B-4井组完成复杂措施作业

2023/3/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3-16]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3月14日,胜利海上埕北4B-4井完成作业开启试注施工,标志着历时两个月的埕北4B井组作业施工全部完成,胜利海上埕北油区原油上产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埕北4B井组是2000年部署开发的井组,寿命长、日液高,此次该井组开展了3口井的作业,施工难度普遍偏大,井况复杂。4B-3井是油井措施施工,该井躺井时间较长,管柱上死油较多,采用分层防砂+分层采油工艺,工具组合配置复杂,工艺难度高。4B-5井和-4井为注水井检修,都要分5段开展增注,分层多,配套完井工具多,管串复杂,部分油层间距离较近,完井后存在工具密封不严和配水器调节困难的风险。
  胜利井下作业公司海洋试修工程部派遣技术水平过硬,人员素质优秀的胜利作业新一平台承揽施工任务。为顺利高效完成此次作业,该平台根据井下实际情况,多次组织工艺技术探讨,精心安排,科学协调,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施工方案。选取采用了补孔层采用酸化+高速水充填防砂,高压水射流冲洗+分五段酸化增注,防蠕动测调一体五段注水,镍基合金油管内管等多项国内先进工艺技术。
  在进行打捞原井防砂管柱施工时,充分全面地考虑到各项风险点,做好井控防范措施,操作人员严格执行标准化操作,时刻观察悬重、钻压等参数,避免管柱断裂使施工复杂化。在进行分段酸化施工时,提前对入井工具进行检查,确保性能合格,并就分段酸化施工中的需注意事项同班组施工人员进行详细技术交底,管柱下放严格控制下钻速度。施工高压区设立警戒线,分段酸化及洗井过程严禁人员进入高压区。
  在平台技术人员和操作岗位人员的全力攻坚下,三口井各项作业施工工序一次成功,试抽试注达到预期效果。目前,作业新一平台已经在积极地进行拖航施工准备,计划移位至下一个井组开启生产攻坚。(陈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