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独石化溶聚丁苯橡胶入选2021年度化工新材料创新产品
石油石化科技

独石化溶聚丁苯橡胶入选2021年度化工新材料创新产品

2022/7/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2-07-06]7月1日记者获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2022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评选发布了15个2021年度化工新材料创新产品,独山子石化公司的溶聚丁苯橡胶榜上有名。
  近年来,中国石油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发展战略,统筹规划部署新能源新材料事业各项工作,持续加大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力度,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着力构建新能源新材料研发体系,全面推进新能源新材料高效开发利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化发展逐步提速。
  独山子石化从2015年开始探索攻关溶聚丁苯橡胶研发生产,在2020年先后完成SSBR3840S、SSBR3550S、SSBR1540S、SSBR1040等产品的工业化开发,实现了溶聚丁苯橡胶产品的系列化,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2021年5月,独山子石化实现了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的工业化生产,在国内高性能橡胶领域实现“零的突破”,全面推动国内轮胎产业升级与国产轮胎的质量提升。独山子石化开发的环保型溶聚丁苯橡胶新产品,不仅填补了中国环保型溶聚丁苯橡胶技术的空白,而且对我国提升轮胎等级、应对国外技术壁垒、发展绿色轮胎、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3月,随着新建的6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生产线项目一次开车成功,独山子石化的溶聚丁苯橡胶生产能力达到16万吨/年。这条生产线采用中国石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填补了国内高端环保橡胶生产技术方面的空白,主要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整体能耗和物耗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相当。
  这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首次发布年度化工新材料创新产品,旨在鼓励国内化工企业瞄准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快技术创新,推动化工新材料补短板,促进石化行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