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国内首台车载式注氮泡沫固井车亮相
石油石化科技

国内首台车载式注氮泡沫固井车亮相

2021/4/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4-16]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4月11日,由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固井公司与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车载式注氮泡沫固井车在焦页4-3HF技术套管的固井施工中运行稳定,施工合格率100%,达到预期效果。
  该泡沫固井车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国内首台车载式注氮泡沫固井车实现从“0”到“1”的突破。
  近年来,钻井过程中发生恶性漏失井逐年增多,漏失是固井不可回避的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用于解决现场固井技术难题的新型水泥浆体系也不断推出。传统的水泥浆经常会通过断层、高渗透层和不规则井眼之间的空隙直接进入环空,泡沫固井技术能够有效减少泥浆漏失和浅层水、气的流动,提高井壁稳定性,确保合格的层间隔离。与传统固井技术相比,泡沫固井具有更好的井眼清洗效果和更大的覆盖范围,有助于形成优质水泥环,有效封堵浅层水、气流动,增强作业安全性。
  2月份,由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制造的国内首台车载式注氮泡沫固井车亮相中原固井公司。该泡沫固井车配备动力单元、液氮系统、发泡混配系统和现场作业所需的远程自动控制系统,满足作业要求。
  据悉,该泡沫固井车将用于西南普光、涪陵和通南巴区块易漏失井的低密度固井作业和对导热率要求较高的干热岩固井,具有低密度、高强度、低弹模、低导热率、低成本等特点,可有效避免固井漏失与气窜,提高水泥环的密封完整性,对西南气井和干热岩开发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