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江汉钻一:涪陵气田单支钻井队年进尺首破三万米大关
石油石化科技

江汉钻一:涪陵气田单支钻井队年进尺首破三万米大关

2020/12/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12-28]近日,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一公司50785JH钻井队承钻的焦页11-S12井钻至井深4167米,用时337天钻井进尺达3万米,成为涪陵页岩气田开发以来首支年进尺突破3万米大关的钻井队,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涪陵页岩气田是国家首个页岩气产能示范区,自2013年开发以来,该公司通过持续技术攻关、实施精细管理,不断提升钻井速度,打一口井最初需要100多天,现在可以分区块实现60天、50天、40天完井。
  今年为了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和进尺抢回来,该公司打破常规钻井技术理念,在每个钻井平台实行“一井一策、一段一策”技术措施,针对不同地质特点、不同井型制定不同的技术方案,做到精益施工。加快设备升级,更新各类关键装备75台套,在此基础上推行激进参数,将单泵钻进改为双泵,高泵压、高转速、高排量把设备性能发挥到极致,平均机械钻速同比提升了33.5%。
  该公司还大胆创新,实施“去通井化”超常工艺,通过调整钻具组合,优化泥浆性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上实现钻井三开下套管前不通井,每口井可节约钻井周期2-3天。针对加密井防碰防绕的施工难点,开展“页岩气三维井轨道设计优化”课题攻关,并研究推广“斜面6段制”定向技术,造斜段日进尺从过去的50米提升到100多米。目前,该公司已总结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页岩气钻井技术,获19项国家级技术专利,3项国家级科技创新成果,页岩气钻井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今年该公司连续三次刷新涪陵页岩气田钻井周期最短纪录,焦页11-S8HF井最快仅用时26.92天完钻。涪陵页岩气田开发以来,该公司已创造了国内陆上页岩气钻井最长水平段施工、涪陵页岩气井深最深、涪陵气田钻井周期最短等113项施工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