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南油气分公司页岩气套变防控显成效
石油石化科技

西南油气分公司页岩气套变防控显成效

2020/6/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23]近日,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页岩气套变防控工作取得进展,威荣页岩气连续施工4口井未出现套变,顺利完成改造作业。
  自西南油气分公司开展页岩气勘探开发以来,威荣页岩气井套变防控效果并不理想。页岩气体积压裂改造层数多、入地液量大,施工排量高,地层破碎、滑移、剪切等作用导致套管变形,分段桥塞难以通过,丢失产层段,一直是困扰页岩气开发的技术瓶颈之一。
  为了解决这项难题,西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完井工艺所页岩气团队紧跟现场、多方协作,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工作思路,深入分析研究地质特征、工程作业参数对套变的影响,通过及时总结、分析和讨论,页岩气套变防控方案得到进一步完善。
  现场应用中,威荣一期开发阶段相比勘探评价阶段套变率下降了43个百分点,尤其是5月份以来,在威页45#、39#平台采取减小施工压力波动、井筒内憋压平衡套管受力等措施后,威页45#平台顺利完成了4口井79段的压裂施工,威页39#平台正在实施2口井压裂施工,均未发生套变。
  套变防控措施的持续完善有力保障了页岩气体积压裂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推进威荣页岩气田的高效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