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创新驱动:科技工作硕果盈枝(图)
石油石化科技

创新驱动:科技工作硕果盈枝(图)

2020/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16]

  “十一五”以来,中国石油申请发明和专利的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中国石油完成的“中东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亿吨级产能工程及高效开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至此,中国石油去年科技创新工作硕果盈枝,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银奖1项;主导完成国际标准7项。
  2019年是中国石油实现全面建成国际知名创新型企业目标的攻坚之年。2019年7月27日,集团公司召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领导干部会,明确到2021年全面建成国际知名创新型企业、到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的主要工作目标。随后,集团公司党组审议并下发了《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部门制订了《关于进一步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才动力活力的二十六条措施》《关于进一步深化集团公司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完善集团公司科技奖励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办法,推进科研项目竞争性选聘,在全公司范围公开择优选拔项目经理,积极探索新的激励科研人员举措,制定项目收益分红试点方案,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这一年,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成果显著,支撑引领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方面,形成盐下超深层天然气成藏理论与勘探评价等应用基础理论新认识,创新低渗透油藏空气泡沫驱提高采收率技术等关键技术,为国内油气勘探突破发现和规模建产、海外项目开发和生产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
  炼油化工技术方面,自主开发的国Ⅵ汽油质量升级催化剂推广应用,炼化转型、炼油催化剂、大炼油等专项的实施,开发出系列聚烯烃新产品,在聚烯烃催化剂生产工艺包和成套工艺技术开发上取得突破,为炼化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工程技术方面,井中地球物理光纤采集系统、新型海底节点等技术利器在国际上成功发布,旋转导向系统各项性能全面提升,万米深井成像测井、高寒地区智能管道建设等自主技术及工具装备有力提升了复杂、极端条件下工程服务保障能力和创效能力。
  这一年,科技创新成果再创佳绩。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完成的“一种岩石脆性的测井方法和装置”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一种高成熟凝析油油源确定方法”获得中国专利银奖。中国石油还主导完成国际标准7项,创近年新高,尤其是在管道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完成3项国际标准;申请专利5537件,其中发明专利3045件,申请专利的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为中国石油保持能源行业创新主体地位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