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小缝高控水酸压技术成功解决高含水井改造难题
石油石化科技

小缝高控水酸压技术成功解决高含水井改造难题

2019/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9]目前,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储层改造研究所自主创新,研究形成的小缝高控水酸压技术体系,在塔河油田已累计增油89.9万吨,措施有效率提高20%,效益显著。该技术已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
  塔河油田主体区纵向上存在多套有利储集体,部分油井底部生产段高含水,顶部存在剩余油未动用,但由于储层高角度裂缝发育,且各储层间无高应力隔层,常规工艺难以避开水体,实现对目标井段的有效动用。
  为进一步解放油层,释放储层潜力,工程技术研究院组织技术力量,经过不断的研讨、试验、优化,创新提出了小缝高控水酸压技术体系,2015年初次在TK6104X井应用,成功将“水井”变“油井”。
  小缝高控水酸压技术体系首次创建缝洞型油藏控水酸压选井选层决策方法,研发深度自主学习神经网络选井决策方法并形成软件,措施有效率从55%提高到75%。
  西北油田储层改造研究所的技术人员介绍:“前期的工具喷射距离短且无法定向,我们发明的超深井定点定向喷射工具,喷射距离达到2米以上,能有效降低缝高30%。”
  由于井区高角度裂缝发育,缝高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工程技术研究院针对这一难题,成功研发出覆膜砂多级停泵沉砂控缝酸压工艺,通过多次停泵沉砂形成应力隔挡层控制下缝高,利用覆膜砂亲油疏水特性,有效防止生产期间底水抬升,延长无水生产期半年以上。
  截止目前,该技术体系在塔河油田已成功应用149井次,建产率75%,极大地提高了老区措施经济效益,为后期挖掘剩余储量,提高采收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