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东方物探青海物探处推动勘探生产提质增效(图)
石油石化科技

东方物探青海物探处推动勘探生产提质增效(图)

2019/7/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技术创新应用落地
  [中国石油报2019-07-19]
  本报讯(记者谭晔特约记者段国东)7月18日,记者从东方物探青海物探处了解到,这个处在柴西英雄岭海拔最高、地形最复杂地区承担的干柴沟三维勘探项目中,对地震采集技术持续优化和完善,确保了地震采集资料的高品质。这是青海物探处坚持技术创新推动勘探生产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青海物探处结合青海探区勘探项目“高、精、尖、难”等特点,深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强化顶层设计,着力打造创新平台,深入开展群众性QC活动,将诸多优秀成果应用于生产经营活动中。据统计,这个处2017年8月以来共完成自主创新成果31项,推广应用19项;依托东方物探创新平台,大力推广东方物探优秀创新成果15项,全面促进勘探生产提速提质提效。
  这个处在创新活动中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总结提炼了四种技术创新成果推广应用方法,即:帮扶式推广法、共研式推广法、课程式推广法和子课题研究式推广法。这些方法简便实用,操作灵活,在技术创新、小改小革中取得多项成果,其中,“80型冲击器的改进”通过改变以往低压有阀冲击器的工作原理,提高设备性能,仅此一项就创造经济价值约50万元。
  青海物探处结合探区实际,在技术创新中坚持把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作为勘探生产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在项目运作中把握“能用、好用、管用”三个原则,通过“学习、评估、沉淀、应用”四个步骤,将东方物探最新技术成果应用到重点项目中,大幅提升了勘探生产效率。譬如,在尖顶山三维首次推广应用“可控震源同步滑动扫描采集技术”实现了国内动态滑扫的工业化应用,采集效率提升50%;在窟窿山三维采用HAWK+G3i混采技术,填补了极复杂山地勘探技术空白;在九龙山三维,应用双频道差转台同步采集技术,成功解决了复杂山地全震源生产信号遮挡严重问题,生产效率提升28%;在干柴沟三维,采用小片元高覆盖,井震联合激发大组合接收,形成接收线更多、方位角更宽、次数覆盖更高的野外地震资料采集“网络”,大幅提升了采集质量。
  截至目前,东方物探“两宽一高”等23项特色技术在青海探区广泛应用,这些新技术、新成果以及这个处自主创新的技术成果,形成了具有区域特点的高原特色勘探技术系列,在复杂山地、高陡构造、山前带、疏松砂岩四大领域,实现了常规单线二维到高密度宽线二维、三维勘探从千道接收到超万道接收等五大跨越,为破解高原勘探技术瓶颈,助力油田增储上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科技支撑质量稳“固”

  图为技术专家正在进行研发工作。郭旭亮 摄
  今年年初以来,川庆长庆固井公司针对区域生产难题,相应开展了37项科研项目。其中,集团公司统筹项目2项,川庆公司级项目9项,公司自研项目26项,仅研发经费就投入了近千万元,有力保障了固井质量稳中有升。截至目前,这个公司已固完井1907口,表层2143口,固井质量保持了100%的合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