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我国烟气脱硫新技术跻身国际前列
石油石化科技

我国烟气脱硫新技术跻身国际前列

2009/9/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9年9月3日] 截至8月底,采用国家烟气脱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大学等开发的新型催化法烟气脱硫技术建成的120000Nm3/h烟气脱硫示范工程,在广东成功运行1年。运行结果显示,这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设备烟气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同时实现了废水、废气“零排放”,而且副产物硫酸、硫酸盐等还可资源化综合利用。专家表示,这套工业化示范装置的稳定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已走在世界前沿,为我国环境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开辟了新的空间。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资助下,我国科研人员经过20多年的探索开发成功的新型催化法烟气脱硫技术,突破了脱硫剂的原料与产品出路两大技术难点。有关专家表示,该技术将改变高开采、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益(“三高一低”)的二氧化硫治理模式,同时,有望改变以往我国烟气脱硫技术和设备基本依靠进口,既要付出高额技术使用费又难以适应国情的局面。现在,该技术已列入国家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成为循环经济关键支撑技术。
   专家分析,该工艺集成了新型催化脱硫剂、新型脱硫反应器和新型脱硫工艺,具有五大特点。一是消耗少、效益高。按减排1000万吨二氧化硫计,采用传统的石灰石-石膏法,需消耗石灰石约2300万吨;而新型催化法脱硫剂消耗量仅为20万吨,脱硫成本可降低约60亿元,同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00万吨,回收硫资源生产硫酸1500万吨。二是用可再生的酒糟、秸秆、食用菌菌渣等替代一次性不可再生的煤、焦油以及宝贵的木材等资源来制备脱硫催化剂,充分实现了废物综合利用。三是催化氧化温度低、适用浓度范围大。新型烟气脱硫催化剂抗毒性强、寿命长、低温催化活性高,可以在二氧化硫浓度0.05%~2%、烟气温度60℃~200℃的条件下使用。而以前的催化法脱硫技术仅适合于反应温度高、气体前处理净化程度高、二氧化硫浓度高的烟气净化。四是脱硫副产物为硫酸或硫酸盐产品,附加值高。五是投资回收期短。一般4~5年即可收回投资,如算上每年少交的排污费,则当年就可收回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