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从低用途的裂解C4馏分制取了丁二烯
石油石化科技

从低用途的裂解C4馏分制取了丁二烯

2009/9/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石化科技信息》2009年第4期]  日本三菱化学公司于2009年3月22日宣布,利用自开发的专有催化剂,开发出将用途不大的丁烯生产1,3-丁二烯的新技术。这一工艺过程已在三菱化学公司日本水岛生产基地完成中试(200吨/年能力),该公司计划于2009年完成工艺设计,旨在使该技术于2010年推向商业化应用。
  丁二烯是用于生产丁苯橡胶(SBR)和其他聚合物用的单体,通常由正丁烷脱氢制取,但最近开发了从石脑油催化裂解装置C4馏分抽提来生产的方法,C4馏分占裂解装置产品约11%,这种C4馏分的丁二烯含量近40%,在丁二烯抽提后,剩余C4馏分的30%为丁烯。迄今,仅在亚洲这类丁烯就有约50万~100万t/a,主要用作燃料。
  三菱化学公司开发了高活性催化剂,可通过氧化脱氢选择地将废丁烯转化为丁二烯。该公司预计,新的工艺可从5万t/a正丁烯生产4万吨/年丁二烯。这一技术也可用于从炼油厂催化裂化(FCC)装置,包括产生高含烯烃的新一代FCC装置的丁烯来制取丁二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