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水平井综合管理系统年底前启用
石油石化科技

水平井综合管理系统年底前启用

2009/9/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9年8月28日]记者8月25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由辽河油田开发的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水平井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已进入系统完善阶段。有关人士称,今年年底前这套系统将在各油田公司推广应用。届时,被称为“少井高产”的水平井开发方式将实现效率更高的数字化管理。
  一口水平井的油气产量是普通直井的三四倍。作为一种高效开发方式,中国石油近年来水平井的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去年完成水平井1005口,今年计划完成水平井数量也突破千口。水平井已成为中国石油油气上产的重要手段。
  有关人士称,目前,中国石油各油田钻井、测井、录井、试油等信息以及开发动态生产信息,分别存放在不同的系统中,动静态数据的分离对油田的生产管理和开发规律分析带来诸多不便,阻碍油田水平井管理效率的提高。为建立统一、规范、高效、安全的水平井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去年,辽河油田承担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水平井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工作,并于上月末通过股份公司的验收。
  据了解,这套系统建立了股份公司统一的水平井兼顾直井的数据库模型,以网页方式动态生成水平井和直井井位图、油藏剖面图、井身结构图、录井综合图、测井曲线和开发曲线,直接读取中国石油主流数据库数据生成采油单位和油田公司两级水平井开发月报,同时设置了静态数据加载功能。
  有关专家认为,这套管理系统对提升中国石油水平井的研究和管理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